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惠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举行

2019年05月24日浏览次数:2120设置

本网讯 5月23日下午,惠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以及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督导组成员,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等2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主持。

反馈会现场

黄达人教授首先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指出,通过进校前的了解和进校后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小型座谈会、实地考察、调阅试卷和毕业论文、查阅有关支撑材料等多种形式,专家组全面考察了惠州学院本科教学情况。专家组认为,学校主动适应广东省特别是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确立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基本保障人才培养需要;建立了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能较好运行;学校的培养过程有效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学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及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

专家组组长黄达人教授讲话

按照审核评估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成员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围绕应用型办学转型、办学理念与定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逐一提出了中肯、客观的意见与建议。

专家们认为,学校能够按照国家和广东省对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的要求,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紧密对接惠州“2+1”产业集群,抢抓“创新强校”“省市共建”、“冲、补、强”计划等重大改革发展机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学校办学定位清晰,教学过程规范,学风、教风良好,坚持理工科和教师教育两条腿走路,积极探索“广协同、深融合、重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初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转型发展之路。

专家们表示,学校发展的成绩值得肯定,但面临的短板和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学生为中心”的需求导向需要进一步确立,教学改革的措施和成效需要好好进行总结,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参与度、覆盖面需要提升;二是学科建设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专业课程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优势学科水平仍然不高;三是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较为缺乏,部分专业的生师比过高、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偏少,辅导员队伍、教学秘书队伍、实验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课堂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实验设施、教学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尚不完善,人才培养目标与过程尚不完全匹配;五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质量文化尚未完全建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闭环运行尚未形成;六是校园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室空调未能安装,学生运动场所数量不足,校园文化建设还有待加强;七是对应用型办学理念、定位、路径的全校贯通尚需加强,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办学的顶层设计有待进一步加强。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表态发言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本次审核评估工作是我校发展关键时期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必将在我校办学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成为新时代我校发展历程的一个新起点。对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我们诚恳、全面接受。他强调,学校将以高度忠诚和负责的态度,把专家的智慧成果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中,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逐条梳理,认真研究,抓紧制订整改方案与台帐,建立任务书、路线图、责任单、时间表,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件件有研究,件件抓落实,努力做好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地方性与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继续打造高效的质量保障体系等各项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讲话

郑文处长代表广东省教育厅讲话,对各位评估专家的辛勤付出和高效高质量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我校在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及办学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就学校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抓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紧密对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来系统设计、规划人才培养工作,从一流的专业、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条件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流的办学成效等方面,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三是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真正吃透“应用型”内涵,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和省、市利好政策,全面加快教学模式改革,深化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四是真正落实专家意见,制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将评估整改工作与转型工作,与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有关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审核评估整改和人才培养工作。

  

文:党委宣传部   图:张庭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