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教学示范课和教学研讨活动

2019年05月27日浏览次数:364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经济管理学院于5月15日、16日连续两天举行了教学示范课和教学研讨活动。学院领导和无课教师参加,郭萍副院长主持。

教学研讨活动现场

学院党总支书记曹仓首先强调在上课中要注意的几点:一是上课要有激情,要用自身对知识理解的激情把学生带入到所讲的知识中去;二是上课要注意教学方法的应用,要多种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如启发式教学、案例讨论等方式,课堂提问的教学方式不是1+1=2的简单提问,要有深度和一定难度,甚至是思辩式教学方式,坚决杜绝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上课老师不要自我陶醉,可以运用检查作业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

汤跃跃教授、徐宁副教授进行教学示范

汤跃跃教授进行了教学示范课,介绍了在制作PPT过程中,每一张图片都是精心挑选,而且有不同的主题和含义,如结合教学内容配合我国战略发展的一带一路代表性图片,配合每一个知识点精心挑选的1分钟左右的小视频,在授课之前对学生上节课的检查性复习,教学内容设计中运用了上届学生实践调研的报告展示,课堂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灵活运用知识理论,结合实践展开进一步思考和探究。

徐宁副教授进行第二场教学示范课,主题为“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建设与思考”。徐宁老师利用超星尔雅平台进行课程,有99个任务点,录制了44个视频,建设了1000多道题的习题库,徐宁老师提到这门课程在超星平台上前后建设有三年,加上前期课程建设积累已经有6年时间。通过长期课程建设积累,目前满足了线下学习、线上学习、课堂互动的连接,她演示了平时学习任务完成给出的平时成绩,包括学生上网学习时间,学习进度等都可实现动态掌握。

部分教师展示课程PPT,作教学示范

随后,几位专业老师分别展示了自己课程的PPT,针对如何设计课堂教学,制作课件,在坐老师纷纷给出具体建议。

主办方介绍,通过两天的教学研讨和教学示范课,老师们对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服务于课堂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和启发,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大家对于今后如何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质量,如何运用新兴媒体手段都有了新的设想和规划。


撰稿:郭萍

审稿:张敏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