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27讲】北京大学昝涛博士来校讲学

2019年06月12日浏览次数:527设置

本网讯 6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昝涛博士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文城视频会议厅作了一场以“土耳其的民族主义与历史书写:1910-1930年代”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主持,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昝涛博士作讲座

昝涛博士首先引用英国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于1949年出版的长篇政治小说《一九八四》的话——“谁掌握了过去,谁就掌握了未来;谁掌握了现在,谁就掌握了过去”,阐述了历史学的作用以及“过去”与“现在”的紧密联系,认为“历史学家是真相的看门狗”,而“政治家总是按照现实的需要来书写历史”。

随后,昝涛博士简要梳理和分析了奥斯曼帝国到土耳其共和国转变过程中的历史变迁过程以及贯穿于其中的“土耳其史观”,分析了奥斯曼主义、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等三种思潮对“土耳其史观”的影响,指出“土耳其史观”不只是为了增强自信而想象和创造“伟大的”土耳其民族神话,还整体上服务于凯末尔在国内所领导进行的现代化变革,强调土耳其民族认同具有特有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历史(或过去)就是现代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原料。

讲座现场

在互动交流中,昝涛博士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启发同学善于思考,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罗川山在对讲座进行小结时表示,昝涛博士的讲座为我们理解亚欧文化发展带来了一把钥匙,不仅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土耳其的历史发展,更开拓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为我们观察世界提供了新的思维视角和思考方式。

  

文:黄秋梦   图:吴立基 杨惠璇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