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28讲】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黄崴教授来校讲学

2019年06月14日浏览次数:973设置

本网讯 6月12日下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黄崴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文城视频会议厅作了一场以“健全治理机制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校长许玩宏主持,各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省级、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及成员,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各协同中心、工程中心负责人及成员,科研秘书。教师代表等聆听了讲座。

黄崴教授作讲座

黄崴教授首先阐述了新时代地方本科高校面临的挑战,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现状的角度剖析了当前地方本科高校的处境,并结合自己在国内多所大学工作的经历对地方本科高校和其他类型高校的特点进行了比较,指出地方本科高校既要保持大学的本质,又要走应用型大学特色发展之路。

讲座现场

随后,黄崴教授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为例,生动描绘了高水平本科高校的气质,认为一所高水平的高校,应具备十二种气质,即明确的办学理念、有力的大学领导、健全的管理机制、优势特色学科群、完善的学分制度、一流的教师队伍、优秀的学生群体、雄厚的研究基金、合理的师生比例、充足的办学经费、良好的学校声誉和不息的卓越追求。

最后,黄崴教授结合高等教育前沿理论和自己的治校经历,分享了地方本科高校学科建设的具体措施以及健全地方本科高校治理机制的有效途径。

许玩宏副校长为黄崴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内容生动、深入浅出,让人豁然开朗,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许玩宏副校长代表我校给黄崴教授颁发了惠州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文:科研处   图:余嘉敏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