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30讲】华东师范大学张际平教授来校讲学

2019年06月20日浏览次数:501设置

本网讯 6月1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张际平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文城视频会议厅作了一场以“未来教育创新的主阵地:未来学校、未来课堂”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学生代表、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负责人主持讲座。

张际平教授作讲座

张际平教授从“抓住未来教育创新的主阵地”入手,扼要介绍了教育信息化2.0的内容与实施计划,指出教育改革的实施、教育理念的落地等均面临重大的挑战,从而影响教育信息化的实现;认为要想实现教育信息化全覆盖、提升一体化服务水平,学校必须努力向教育信息化的标杆学校看齐,精准实施“数字资源服务普及”“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教育治理能力优化”“百区千校万课引领”“数字校园规范建设”“智慧教育创新发展”“信息素养全面提升”等八大行动,广泛普及现代教育理念、推广信息资源普及,再加以辅助资源共享、突破时空、促进公平、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手段,使教育信息化真正面向课堂。

随后,张际平教授对“未来学校”提出了设想:“未来学校”以课程组织、课程实施、教学手段为主导,利用可视化工具、可视化资源、知识图谱等资源实现教育信息化教学;其终极目的是实现打通教育四重境界的完整教育,练能力以育人格,教知识以懂方法;未来教师应以“脑、互联网、小班、心理”为基础,时时改进教育能力;未来学习应以移动学习、娱乐学习、创作学习、自适应学习、自动学习等方式为主,使学生借助科技等手段加强个性化学习,提高学习的自我驱动力,在做中学,实现成本低、效益高的学习;未来课堂应以思维导图为主,向现代教育化、以人为本、教育公平、教学创新、信息消费、拓展空间等方向进行发展。

讲座聚焦前沿、结合实际,让人印象深刻。讲座结束后,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负责人为张际平教授颁发了讲座荣誉证书。

讲座合影

据悉,张际平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特聘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未来学校”研究院院长。曾任教育部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上海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兼任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副会长、专家组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我国首个“教育技术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席专家等。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美国第十一届大学教与学国际会议创新奖、河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等奖项。

  

文:邱锦旋   图:刘双瑜

审稿:陈益智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