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刘国栋副校长率团访问德国友好合作单位和部分高校

2019年06月20日浏览次数:785设置

本网讯 为拓宽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渠道,提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省市共建、应用型转型等工作,6月10日至14日,副校长刘国栋率团赴德国访问友好合作单位及部分高校,就进一步深化交流、推进合作展开深入探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及国际交流合作处相关负责人随同出访。

访问德国BSK柏林总部

出访期间,我校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柏林总部。BSK国际教育机构欧洲地区项目主管Willi Bredow、教材研发部主任Sike Meier、法律事务部主任Anna Schulz热情接待了我校代表团一行,并组织在外执行公务的机构执行总裁Kai-Arne Fiedler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座谈。双方对自2017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在师生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及总结,一致同意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专家讲学、实验室管理、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定位更准、计划更强、持续更长的合作。刘国栋表示,德国BSK国际教育机构高度负责、专业高效,为我校师生顺利完成在德交流提供了大力协助,希望双方找准突破口,各取所长,深化交流,进一步推动相关国际化办学项目,为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访问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

6月12日至13日,我校代表团赴位于巴伐利亚州的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了参观及访问,并与分管教学及学生工作的副校长Waldemar Berg、对华教育交流项目负责人Anja Coenen及国际学术交流顾问Manuela Krawagana-Nobauer进行了深入交流。Waldemar Berg副校长对我校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历史、学校规模、院系设置、课程安排、办学特色、国际化办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德国的应用科技大学特别强调教学与研究的应用性,注重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注重根据当地产业结构、区域特点开设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无论是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还是论文选题,都强调与所在地方经济相结合,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目前,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与超过400家来自本区域、本国及国际化的大、中、小型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协同育人。他强调,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多数教师具有丰富的行业、企业经验,是顺利实施办学应用型及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保证;学校还组织新入职的教师参加教学法、师风师德等方面的培训,保证教学理念、质量的一贯性。另外,学校国际化程度较高,与全球54个国家170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现有外国留学生近1500人,约占学生总数的20%。

刘国栋对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惠州市及惠州学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我校的办学和发展强调“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与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高度相似。学校目前正处于应用型转型的关键时期,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在办学理念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过程管控、校企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我校借鉴学习。2018年,学校派出十名教学科研人员到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了深度交流学习,对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推动学校发展及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起到良好的作用。希望两校未来在师资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更加密切与长效的交流合作。座谈会上,学校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及国际交流合作处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工作,也与德方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参访期间,我校代表团还参观了德方大学课室、实验室等相关场所。

此次出访不仅有助于深化我校对德交流,还将进一步加深我校对德国“双元制”教育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对推动学校应用型转型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自2018年与德国开展交流合作以来,我校已经派出10名教师与3名学生分别赴代根多夫应用科技大学及施马卡尔登应用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交换学习,并拟于2019年继续开展相关师生交流项目。

  

撰稿:张国辰(国际交流合作处)

审核:林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