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235讲:日本秋田县立大学邱建辉院士学术讲座

2019年09月04日浏览次数:757设置

时间:201996日下午3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题:高分子材料连接技术的开发

主讲人:邱建辉院士

负责部门:科研处研究生处教师发展中心

参加人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欢迎其他二级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附:邱建辉院士简介

邱建辉,现任日本秋田县立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The Engineering Academy of Japan)外籍院士(日本工程院现有院士784名,外籍院士22名),博士生导师。中日复合材料国际学术会议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促进中日两国材料领域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单独指导博士生与博士后25名,硕士生数十名,获得全校教师评价最优秀级,具有丰富的组织领导能力以及担任大型研究项目负责人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

主要从事材料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技术开发工作,特别注重开拓交叉学科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化学、力学等多个学科,具有较强的综合研究和指导能力。近年来主要从事①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塑性加工、②高分子材料及金属,木材等异种材料间的连接技术(激光、超声波、注射、热板连接等)、③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及应用、④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如废木材、秸杆等)的综合利用以及新型生物降解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实用化等研究工作。这些研究成果在ACS Appl. Mater. Inter.Chem. Eng. J.Compos. Part AElectrochim. ActaNanoscale等国际顶级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各类学术会议论文370多篇,受邀报告40多次,包括其他报告、著作、专利等总计750余篇()。近五年,发表期刊论文90多篇(SCI论文近70篇,一区,二区论文近30篇)。在实用化技术的开发与研究方面,与“日立制作所”等日本著名企业合作,在导电性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其压延加工(日本专利,申请号: 2016-215893)、生物降解复合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日本专利,申请号: 2016-244976)、异种材料的连接及可再生生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曾应邀在面向日本企业界的专业杂志《成形加工》的“海外研究机构的介绍”专栏上介绍了申请人的研究成果。这些应用研究成果受到包括“Toyota”、“Panasonic”等在内多家大型企业的密切关注,目前已联合相关企业开展实用化研究。近几年,主持研究课题20多项,其中日本政府环境部及国际合作等重点项目7项,获得各种科研经费总额超过两亿日元。应邀担任国际学术期刊“Polymers”特刊编辑,“Nano Materials Science”编委以及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IF=25.76),ACS Appl. Mater. Inter.Chem. Eng. J.CarbonCompos. Part AElectrochim. ActaPolymer等十多种国际期刊审稿人。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