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人民网】从三个维度理解和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解读

2019年10月14日浏览次数:362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理解和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即理解斗争本质,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明确斗争内容;遵循斗争规律,推进伟大事业。

理解斗争本质,坚定斗争意志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理解斗争本质,坚定斗争意志,以敢于斗争的胆略和气魄面对事业发展和前进过程中凸显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产生的矛盾、碰到的险阻。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要推进伟大的事业,遇到的困难就会越大、应对的艰险就会越复杂。坚定斗争意志需要端正面对困难的态度、坚定处理问题的决心、树立解决矛盾的勇气、确立克服艰险的意志,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坚定斗争意志需要借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古训、坚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气节、锻造“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忍、开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胸襟,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才能不断取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把握斗争方向,明确斗争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全党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既要看到国际国内形势中有利的一面,更要看到不利的一面,既要理性地看待我们的优势,更要科学地看待我们的不足,坚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从主要矛盾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党的建设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我们在形势复杂和因素互相交织的背景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立足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处理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理想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把握斗争方向,明确斗争内容。只有把握斗争方向,才能明确工作目标,只有明确斗争内容,才能提高斗争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遵循斗争规律,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唯物辩证法认为,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要充分运用辩证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简单化、极端化、片面性的倾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全党需要充分认识斗争规律、深入研究斗争规律、科学把握斗争规律,从矛盾的产生、发展、变化出发分析斗争规律,进一步明确在矛盾初始阶段、发展过程、转变时期制定什么战略、运用什么战术、使用什么办法、采取什么策略,把握矛盾转化特点,借势而起、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进事物发展进入新阶段,不断取得伟大斗争的新胜利。遵循斗争规律,需要把握事物运动发展过程中最稳定、最普遍的内在本质联系的同时,又根据具体矛盾运动发展的过程,立足特有的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做到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时而宜、因事而化、因势而新。遵循斗争规律需要充分认识斗争的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是共性与个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坚持从客观形势出发、从实际情况入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对比判断,找出影响事业发展进程的各种因素,分析各自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间的本质联系,揭示斗争发展的必然趋势。遵循斗争规律需要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从国际形势和国内条件的发展变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驾驭全局,才能不断取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新胜利。(作者:李忠双,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9年10月14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1014/c40531-31398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