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作家•评论家面对面”

——惠州作家本土题材创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11月13日浏览次数:458设置

本网讯 为发掘本土文艺精品,推动惠州文艺创作发展,11月2日,“作家•评论家面对面”惠州作家本土题材创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原副校长杨小清,惠州市文联副主席盛瑛,以及惠州市作家、评论家、媒体记者等40余人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惠州市文联和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惠州市作家协会和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协办。研讨会主要围绕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和小说4种文体,分别选取2~3个作家作品作为研讨对象,评论家就作品的思想性、创新性和传播力等展开剖析和探讨,帮助作家开阔文学视野,提升创作品质。

研讨会上,评论家刘明霞、祁大忠、周小娅分别点评了陈雪、苗理洁和万蕊新的散文。江湖海、吕明和徐威分别点评了程向阳、王宝娟和吴子璇的诗歌。李华生和李建毅分别为白雪和邓仕勇的报告文学作评,雪弟和肖向明则为胡玲和吴振饶的小说作评。“在吴子璇身上,青春、爱情、自我、秘密等带有个体隐秘性的因素最终化为了一句句情感饱满而又意味深长的诗行。她具有如同天赐般的捕捉生活闪光点的能力,具有不同寻常的语言敏感力。许多意象在巧妙的词语组合中生发出了新意,给我们带来印象深刻的阅读感受。”对于吴子璇的诗歌,徐威给予充分认可,但也认为青年诗人都面临“诗坛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二三年”的尴尬困境,建议吴子璇对诗艺进行持续钻研与打磨,形成长久而稳定的创作。“从自我出发,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惊艳之美,不厌其烦地记录成长、青春、爱情中的一切,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出个人体验,以诗歌的形式表现出来。”吴子璇回应道,“已完成作品的不足的地方,也促使我笔耕不辍地写下去。我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出现,它仍然在未来.

罗川山在致辞中指出,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此次活动,借用互联网和区块链的思维为惠州文艺创作开启了新的创新平台,对推动惠州文艺创作的评论非常有价值,将带动惠州学院、惠州市文联、文学社团进行多层面的互动,给惠州学院的师生带来思想教育和人生启发。希望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立足惠州,依托惠州学院和惠州市作协的人才队伍,把“面对面”的创新活动做出特色、做出深度,产生更具影响力的成果。

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伍世昭表示,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正在策划打造“艺术家·评论家面对面”项目,首场活动为“作家·评论家面对面”。此后将举办每年将至少举办两场书法家、画家、音乐家、摄影家等艺术门类与评论家“面对面”活动,希望借此把惠州的艺术家和评论家组织起来,改变文艺评论落后于文艺创作的状态,推动惠州文艺创作发展。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盛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是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场大活动,也是惠州市第一次打造专业的平台对作家创作进行细致点评,很有意义。希望惠州作家的创作不要局限于个人生活,而要跳出生活看生活,站在更高的立意认真思考作品的四个“度”,即站在哪个角度、把握多大的容度、达到怎样的高度、表现什么样的温度,从而彰显社会正能量和时代精气神,让作品成为引领社会风气、提升公民文明素养的精神食粮。


供稿:文学与传媒学院

审稿:肖向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