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国防大讲堂(五)】海南省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主任陈贞国主讲“在祖国的蓝色国土上感悟南沙精神”

2019年11月12日浏览次数:1873设置

本网讯 11月5日晚,海南省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主任陈贞国应邀做客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在祖国的蓝色国土上感悟南沙精神”的国防教育专题报告。

贞国主任作报告

陈贞国主任用“守礁人的日常”揭开了南沙这片蓝色国土的神秘面纱,还原了南沙“守礁人”那段鲜为人知的守土工作、生活和精神状态。他表示,守礁生活艰辛,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简陋的居住环境给“守礁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南沙天气条件恶劣,“高温、高湿、高盐”特征明显;居住的高脚屋条件简陋;缺乏淡水,三天每人只有25公斤的淡水作为全部生活用水;日常饮食缺乏,能吃上蔬菜都是很大的享受;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须忍受病痛折磨;每日的生活就是在一艘海洋渔政船上,空间狭小而局促,犹如一座海上监牢;船员海上晕船,是常人无法承受的生命体验;没有通讯和娱乐设备,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单调环境和生活状态,使寂寞成了“守礁人”精神生活的折磨和考验。

陈贞国主任指出,守礁风险层出。天有不测风云,海上风浪巨大,稍有不慎就会陷入人船覆亡的局面。“守礁人”远离祖国大陆,孤悬于临海争端,面对入侵的蛙人时刻都有牺牲的危险;面对争端国的侦查军机和战舰编队的骚扰,必须顶住压力,守牢海防线,直面死亡威胁。守礁也牺牲家庭。每位“守礁人”都远离自己的父母妻儿,老人病逝而不能尽孝于床前,养育子女而不能尽责于膝下,这份男人心底最柔软却难以言说的责任和担当常常深深地刺痛着每一位“守礁人”。常年恶劣的守礁生活都或多或少地在“守礁人”的身体上留下了病痛,这些伤痛随着时间的流逝与日俱增,但他们都默默地承受下来,不求任何索取。

陈贞国主任认为,守礁责任重大。面对我国南海丰富的海洋油气资源任由争端国盗采,面对我国无辜的渔民在自家海域遭受外国的迫害……每一位“守礁人”都强烈地激起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祖国也没有忘记“守礁人”。“守礁人”成为了祖国颁发荣誉最多、最高的一个群体。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祖国对“守礁人”杰出工作和牺牲奉献的充分肯定,更是“守礁人”青春、血汗、无私、忠诚、担当、牺牲、奉献的结晶。

陈贞国主任的报告平凡朴实、真诚感人,完美诠释了“守礁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信仰的执着、对使命责任的担当。一个个震撼人心的事例、一件件鲜活真实的经历,生动印证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人生道理,无不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师生们表示,以陈贞国主任为代表的祖国“守礁人”的先进事迹、奉献精神可歌可泣,舍己为国、无私奉献的南沙精神让人动容,让大家深深认识到“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不是和平的年代”,激励我们珍惜当下安稳学习的机会,以“守礁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学习工作,不负时代使命。

报告会结束后,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裕林向陈贞国主任赠送了亲自书写的“南沙精神”书法作品,以表达我校师生对南沙精神的由衷敬佩和南沙“守礁人”的崇高敬意。

活动现场

报告会由我校党委武装部、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惠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约300人聆听了报告。

附陈贞国简介:

陈贞国,现任海南省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三沙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农业部青联委员,长期从事南海问题及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

  

供稿:保卫处、武装部(合署)

审稿:吴飚 陈雄辉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