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教育部评估中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开展认证考查

2019年11月13日浏览次数:719设置

本网讯 11月6日上午,惠州学院师范类专业第二级专业认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韩权教授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副校长许玩宏、刘国栋、郑文,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出席见面会。

见面会现场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韩权教授就本次专业认证的工作目的、任务等作了简要的说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培养标准提出了做到三个“牢固树立”、争做“四有”好老师等明确要求。本次专业认证旨在落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进教师教育改革,做优做强师范教育。专家组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和流程,通过座谈、访谈、内部交流等方式对学校师范专业人才中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共同促进人才培养,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彭永宏对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开展师范专业认证评估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坚守本色,强化特色,谱写教师教育新篇章”为题,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与成效”“愿景展望”三个方面对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彭永宏强调,学校将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和广东“新师范”建设方案为指引,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以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为载体,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的起点,努力推进学校师范专业“特色发展、跨越提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从专业介绍、办学特点以及持续改进成效三个方面,就学校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成员还与我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课程建设、学生发展以及如何在建设理工科大学的同时促进师范专业的同步发展等学校办学过程中应注意的相关共性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专家组开展全面考查

会后,专家组一行即奔赴相关单位和教学场所,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进行深入考查,集体查看学校师范生培养的教学资源与设备,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考查。

据了解,2017年,教育部启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对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实行三级监测认证,认证结果为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用人单位招聘、高考志愿填报等提供服务和决策参考。教育部同时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办法》规定,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实行三级监测认证,其中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以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为引领,推动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强化教师教学责任和课程目标达成,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我校于2018年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并于2019年3月推荐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第二级认证。

  

文:郭旭娟   图:林思敏

审核:陈益智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