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文学与传媒学院:慢派读书会举行第三次线下读书研讨会

2019年11月13日浏览次数:315设置

本网讯 11月2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慢派读书会第三次线下读书研讨会在旭日大楼418课室举行。

师生读书研讨现场

此次研讨会以方方《涂自强的个人悲伤》和路遥《人生》——两部讲述青年人命运与出路的小说文本——为研讨对象。慢派读书会成员就两部小说中涂自强和高加林这两位农村青年的悲剧命运及其发生的原因、现实意义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围绕阶层固化、文化资本、青年焦虑、青年出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从叙事学、美学的角度,就这两部小说在艺术创造上的得与失展开了真诚的讨论与细致的分析。

慢派读书会成立于2019年4月23日,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徐威老师组织成立,现有成员40人(以2018级汉语言专业学生为主)。读书会成立的初衷在于引导、督促同学们多读书,多读好书,多读有难度的书,从而丰富阅读、拓宽眼界,学会思考和审美,成长为真正的“中文人”。读书会的阅读书目由徐威老师提前指定,范围包括文学作品(经典与新作)、文学理论、美学经典、哲学经典、心理学、社会学等。读书会成员每个月需阅读1-2本老师指定推荐的书,并在阅读过程中记笔记、做摘抄、写读后感或评论等,同时在每月一次的线下讨论会中积极发言。在每次线下讨论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还将获得徐威老师的赠书。

据悉,在此之前,慢派读书会已对莫言《蛙》、王十月《收脚印的人》、弗洛伊德《自我与本我》、萨特《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加缪《西西弗神话》等书籍进行了两次阅读与研讨。


文/图:黄彩英

审稿:颜敏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