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2019年生命科学学术报告会

2019年11月20日浏览次数:548设置

本网讯 11月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举办2019年生命科学学术报告会。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兼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许卫锋教授、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幼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明义教授应邀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主持,科研处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许卫锋教授以“植物向水性研究及应用”为题,从向水性的研究简介及方法、向水性的工作途径解析及机制、向水性农艺应用于工作成果效应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他从垂直向水性和侧面向水性两个方面介绍了植物向水性的作用机理,并对向水性研究的新方法——沙子法进行了简要说明。该研究证实了脱落酸、生长素及钙离子等信号途径在调控植物向水性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根内外微生物也参与此过程,且通过控水灌溉可以提高作物水分与磷素的高效利用。

王幼平教授以“国家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为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评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与写作要点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对国家基金申请书各个部分的写作方法作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在国家基金申报书写作过程中,立项依据为核心之一,是一份标书的最佳自辩;研究方案是一份标书的最佳自证;研究基础是一份标书的最佳呼应。

蒋明义教授以“ABA信号转导中CCaMK的活化与作用机理研究”为题,简要介绍了CCaMK作为一种钙调素依赖性蛋白激酶的基本特性,详细阐明了在脱落酸(ABA)信号转导中如何引起CCaMK的活化及脱磷酸作用,以及CCaMK活化后如何引起ABA的反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

三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述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既开拓了学术视野,也激发了科研热情,大家均表示获益匪浅!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审稿:陈兆贵 陈雄辉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