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50讲】南方科技大学王湘麟教授主讲“大纤维时代:纤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20年01月03日浏览次数:526设置

本网讯 2019年12月3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王湘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以“大纤维时代:纤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科研处、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联合主办,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王湘麟教授作学术报告

王湘麟教授简要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及研究进展情况,并从“纤维的发展”“功能纤维——微米纤维”“功能纤维——纳米纤维”“纤维的未来——材料基因”四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具体阐述。

王湘麟教授指出,纤维发展史经历了几个重要节点,1664年hook所著一书提到的化学纤维的构思开启了再生纤维时代,1913年聚氯乙烯纤维的制造专利被申请标志着合成纤维时代正式开始。他详细说明了微米纤维、纳米纤维的性质性能、制备方法以及应用范畴,表示功能纤维不仅仅应用于衣物制造方面,在能源应用、环境功能、生物医药方面的用处也不容小觑。

王湘麟教授强调,纤维的未来是材料基因,但材料基因和碳纤维目前是“卡脖子技术”。碳纤维的材料基因就是低维碳材料,它的制备是基于材料基因思想的碳纤维高通量制备的平台设计,这项设计关键技术是液体流量控制装置,需要具有控制精准进料、重复性好、精度高的特点。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王湘麟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一一回答了师生对纤维未来发展方面的相关疑问。讲座聚焦前沿、内容丰富,给人予深刻启发,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

 

文:王莹   图:张妍

审稿:陈学军 陈雄辉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