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2019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2020年01月03日浏览次数:937设置

本网讯 2019年12月26日-27日,我校2019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对我校2019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共包括开幕式、主题报告会、分组讨论、2020年度申报国家自然基金专题报告会等内容。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惠州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刘福陀出席会议。副校长许玩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26日下午,开幕式与主题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科研处负责人首先对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在科研机制体制改革、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创新团队、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我校今后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和对策。8个重点学科负责人对各自学科建设情况、现存问题、发展思路进行了全面汇报。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就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建设什么样的学科、如何建设学科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作“关于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

27日上午,会议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分成6个小组分别在行政楼202会议室等6个会议室围绕“如何发挥学科建设在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如何围绕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战略,抓好学科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惠州发展战略?”“如何强化学科建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方式?”“如何完善学科团队建设、经费项目争取、论文发表、专利授权、各级奖励、学术荣誉、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社会效益等学科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创建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路径”等5个与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紧密相关的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由南方科技大学汪宏教授主讲2020年度申报国家自然基金专题报告。

各重点学科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

27日下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总结报告及闭幕式。惠州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刘福陀介绍了惠州市科技发展情况和产业政策。各讨论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对更好提升学校学科建设与提升科研水平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许玩宏副校长主持会议

许玩宏在会议小结时指出,此次会议组织严密、效果显著,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完善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校企之间的联动合作,提升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率、转化率,进一步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为申报硕士点提供坚强的基础和保障。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科建设既是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础,也是学校实力提升的抓手。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学校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紧密结合国家、省、市政策和实际,准确定位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硬科技”。各二级学院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学科理念,注重学科体系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为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提供优良的条件和环境,不断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服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科研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资产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授、副教授、博士代表等280余人参加会议。

 

文:陈梦   图:庄悦欣 张伊伊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