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学习时报】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02月24日浏览次数:280设置

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既是带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领导者、组织者,又是发挥带头作用的“关键少数”,还是冲锋在前的“逆行者”、坚守一线的战士。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没有退路、必须过关,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来不得半点虚假。

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人是有崇高追求的。无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和难关,对于初心使命始终抱有高度的自觉,历经千难万险而百折不回。什么是自觉?自觉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自我觉醒状态。对疫情防控工作来说,非常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有这种状态,作十二分的投入。因为周围的群众都在看着党员干部,如果党员干部先泄了劲、退缩了,还怎么好意思说带领群众投入战斗,疫情防控的战线就会受到冲击。必须自觉再自觉,振作再振作。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疫情,没有一种无我的精神何以取胜。

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虽然我们有战胜“非典”疫情的宝贵经验,但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更复杂,防控的难度也更大。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露出了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很多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正视问题的勇气,以及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缺乏刀刃向内的自觉。中国共产党人遭遇过比这场疫情严峻得多的挑战,凭借勇气和自觉,每一次都能履险如夷。这一次也一样,战胜疫情,最终还要靠我们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以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去夺取最终胜利。

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斗争精神和能否勇于担当作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斗争经验非常丰富。但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每一场斗争又都是全新的,需要重新学习,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经验教训,发扬斗争精神。战胜疫情是一场艰苦的斗争,需要每个岗位上的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把担子挑起来,把责任揽起来,关键时刻不去计较利害得失。在这场战“疫”中,有很多这样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倾力付出,有的同志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完全经受住了考验,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能否带头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处于决策者、领导者的关键位置,能否带好头,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直接关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败。从各地的情况来看,那些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好的地方,无一不是因为有得力精干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尤其是在疫情发生的早期,哪里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见事早、决断强、行动快,哪里的疫情就控制得好,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比出了领导干部的水平高下。成效如何,可谓实实在在,掺不得半点水分,因为人民群众就是最好的阅卷人。(作者:学习时报评论员兰文飞)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2月24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224/c40531-31600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