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网络教学】经济管理学院:这年这月这些“网红”们

2020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244设置

本网讯 2月6日,经济管理学院网络教学预案通知发布以来,全院教师们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的准备及运行工作。一场疫情,让我们攻坚克难,齐心向前;一部电脑或者手机,联通无数端口,成就了一批“网红”“金牌客服”、知识“带货”老师们。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教学心得与收获。

教师:邓玮

主讲课程: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授课方式:录播视频/课件PPT讲解

教学心得:

此次全国人民举国之力与看不见的病魔英勇战斗当前,各行各业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个伟大的国家奉献力量乃至生命。作为老师的我,虽然一开始对网络教学不甚了解和熟悉,但是也是抱着不为国家添乱的心态,积极响应教育部门和学校学院的号召,百度知识,自学研究,多次尝试,并向同事、IT部门同事多次请教,经过连续一段时间的摸索,反复安装卸载各种软件,基本掌握了网络教学的基本流程和知识,使得我的网络教学得以开展。

几周来,我们的网络教学,有迷茫,有收获,有困难,也有惊喜。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各种难、各种囧、各种尴尬与社会各界的品评倒逼我们陷入更加深入的思考:只有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有意识、有计划地尝试转变以往的传统教和学的方式,主动学习新事物,才能从容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教学工作。

本学期我讲授的课程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正常教学有一个环节,是让同学们分组学习案例后到讲台上跟同学们分析案例内容,网络课程设计之初,由于教学环境改变,我准备取消这一环节。后来还是决定要克服困难,更换形式保证我们案例分析环节的进行。我让同学们自己制作PPT,录制视频,发送到学习通上跟全班同学一起学习,并通过小组互评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虽然给同学们设置的难度提高了,但最终同学们完成得都非常好。在信息时代,能否熟练使用网络成为了衡量现代人文化水准的一个新尺度,让同学们在学习课程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信息素养,也是网络课程新的价值体现。

其实网络教学和正常教学类似,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能够接受网络教学和迎接技术挑战的心态。平常心态去积极应对这次延期开学和网络教学才是最好的应对。

教师:李普亮

主讲课程:税法

授课方式:录播视频/课件PPT讲解

教学心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在本学期首次采用了网络授课方式。尽管在此之前也曾在课堂借助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但毕竟那时的网络授课是辅助性的,要求相对没那么高。对于网络授课经验并不丰富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因为工作量增加了,而是怎样进行网课设计才能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在过去几周的授课中,我除了精心准备授课资料外,不断加强与授课班级同学的沟通,及时倾听他们对课堂授课的意见和建议,并持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尽量让教学供给与需求相匹配。目前采用的主要授课方式是:学生观看视频(教师录播视频或学银在线网课视频)+教师重点难点讲解、答疑和讨论(直播+讨论区或微信群)+作业训练和点评(学习通)。这样的授课方式,既能体现出教师本人对知识的分析和理解,也能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还能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教学改革无止境,今后我将会不断反思和总结,同时积极借鉴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争取网络教学效果再上新台阶。

教师:李文辉

主讲课程:金融学、保险学

授课方式:录播视频/课件PPT讲解

教学心得:

开展网络教学已经一个月了,我也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熟练应用,学生也基本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下面总结一下这段时间我的教学体会:

网络教学增强了学生自我调节学习时间与学习内容的能力,同时满足了目前学生们的学习需要。学生有了更加灵活的学习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自己需要的知识。同时,网络教学还有一个最便利的好处就是学生可以回看老师的教学视频,对于没有弄懂的知识点可以通过反复回看直到弄懂为止。

教师通过网络教学能够更高效地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了提高网络教学质量,教师会主动去了解、学习并比较主要的教学平台、网络资源及授课方式,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网络教学能够更有效的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能力,学习更多的有效途径去把教师的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所学习,有所进步,同时教师也会沉下心来思考怎么提高网上答疑课的效果,怎么合理布置作业,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还要及时收集学生的教学反馈,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适的调整。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自律性差的学生可能开着网络课程但是却在干其他事情,没有办法进行监控。网络速度、教师操作的熟练程度都会影响教学效果。

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要尽量把网络教学的优点最大化,弊端最小化才能使我们的学习更具效果。

教师:卢和诠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

授课方式:录播视频/课件PPT讲解

教学心得: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作为多年教师的我也开始了网络教学的摸索。通过超星、课程微信群,提前发布教学视频、PPT、课件、作业、阅读资料,进行线上讨论、提问等教学环节开展教学。课程针对进出口实务的实际操作,突出交易前的准备、交易磋商与合同签订、价格术语、运输与保险、进出口业务流程、支付方式、制单结汇八大模块,开展案例教学,同时针对货物进出口、国境卫生出入境检疫等知识点,结合抗击肺炎的现状,直接引用口罩、国际邮轮等实际例子作为引入案例,融入思政教育内容。

教学过程中也出现过网络拥堵、系统卡顿等现象,但是注重加强和学生的沟通,总体来说运行比较顺畅。特殊时期,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抗击疫情,前有一线医务人员前线拼杀,后有行内企业、BYD等等企业跨界生产口罩、消毒液等战疫急需产品,我们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希望和同学们一起线上教学与线下融合,提高学习质量!

教师:罗婧

主讲课程:工程项目概预算

授课方式:直播

教学心得:

进行线上教学已经几周了,总的感受是:教学的本质没变,只是要换一种方法来实现。所谓本质不变,指的是知识传达的有效性、及时性和连续性,以及通过知识的传达,尽可能的启发学生对相应知识领域以及社会实践的思考。线下转线上,要保护好这一教学本质,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较之课堂教学,线上总是较难实现理想的师生互动,课堂问答、讨论,课程相关内容的展示,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当然,挑战总是伴随着机遇,尽快适应线上教学,不断反思教学效果,有效调整教学方法,争取最大限度的突破线上教学的限制,更好的发挥线上的优势,确保教学质量,也确保上述教学本质的实现。

教师:钟顺东

主讲课程: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授课方式:直播

教学心得:

钉钉网络直播+PPT授课,是疫情期间给学生在家里就可以学习的一个平台。平时在教室里授课,让学生的学习比较正式,学习氛围较浓厚,但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压力;而让学生在家中学习的感觉截然不同,非常放松,学习累了就可以躺在沙发上休息。学生在家学习有一种无拘无束的感觉,学生的心理压力也会很小。当然这样的上课方式对师生也都提高了要求:教师要更认真的备课,准备更多的资料和资源、上课时间也会增长;对学生的要求就是能待得住,自我约束性强,要认真听课,否则,缺乏自我约束的话,上课不用心,可能会影响学习效果。

我个人觉得用网络直播+PPT上课和在教室里讲课是差别不大,但还是有一定的不足,就是不能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听,看不到他们的状态。话说回来,就是在教室里上课,如果学生不用心,也是一样的,所以在哪上课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学习态度。


文/图:龚宇晴

审稿:刘春梅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