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携手战疫情】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抗疫“心”行动系列活动

2020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476设置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各级号召科学防疫,做好疫情心理调适工作,文学与传媒学院按照学校心理健康专项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在学工团队领导、心理健康专项负责老师彭嫚丽的指导与学生团队的组织策划下,自2月初开始启动抗疫“心”行动系列活动,包括心理健康发展干部线上培训、世界睡眠日体验沙龙和心理健康问题疏导教育等活动,覆盖学院1071名学生,舒解学生宅家网课的焦灼心情,调整学习心态,倡导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人生精神。

心理健康发展干部线上培训

及时开展心理健康发展干部线上培训会。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院重视心理健康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及时召开心理健康发展干部线上培训。2月7日,学院学工团队研判疫情期间同学们可能会出现心理危机情况,由学院心理健康发展工作负责辅导员彭嫚丽老师担任主讲人,结合疫情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角色梳理、干部担当、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为45名学生骨干在线进行了干部培训和心理疏导,积极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此次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合理安排、规划时间,在调整自我心态的基础上提升工作技能,共同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开展喜悦享睡线上体验沙龙

打造世界睡眠日活动:喜悦享睡线上体验沙龙。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为更好地疏导学生心理,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第5期“喜悦享睡”线上沙龙活动,共有182名学生打卡参加本次睡眠主题活动。截止目前,学院已举办5期“喜悦享睡”睡眠体验沙龙活动,活动覆盖学生人次已达524次。

睡眠沙龙直播间学习人次数据

继续推进心理健康疏导和教育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学院继续有序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教育服务工作,如组织学生参加并宣导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我班战‘疫’心故事全国网络大展示”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班级心理委员MOOC认证培训、落实学生填写各类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现状调查问卷,组织学生参加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线影评团”、心灵线上成长团体(读书分享会)、“21天人际沟通能力提升计划”线上心理成长团体活动等,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今日校园等App打卡平台,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服务和心理健康防护常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积极推送心理健康网络推文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春季排查和重点关注帮扶工作。根据学校部署安排,学院加强疫情期间家校协作,进行了学院心理健康困难学生春季排查,重点关注学生37人,及时帮助2名重点关注学生解决迫切困难。对于重点关注学生群体,从经济帮扶、心理辅导两方面予以精准施策,如到医院慰问困难学生、定期进行家长访谈等有效措施,帮助困难学生渡过心理困难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目前,学院重点关注学生状况平稳,家校联系畅通,家校协同育人模式逐步深入。


撰稿:彭嫚丽 唐洁

审稿:施少翰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