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朋辈考学经验交流活动

2020年04月09日浏览次数:434设置

本网讯 为加强大一新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树立榜样的力量,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做好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4月1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益智在专业课程《高等代数》中嵌入朋辈教育活动,为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5、6班同学举行了一场线上朋辈考学经验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学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四名在读硕士生校友参加。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朋辈考学经验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上,现就读于暨南大学陈龙洲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陈龙洲校友在大一、大二时参与各类班级锻炼、部门工作以及学科竞赛,在收货友谊的同时提高了他的组织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大三、大四专注于学习并备战考研、选择性地参加比赛和活动。对于大学学习生活,陈龙洲校友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二是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三是要探索自己的兴趣,明确理想。同时他还与同学们交流了《高等代数》的学习心得。

现就读于中山大学的林佳陆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就业情况,并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研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数学专业考研的方向不仅仅局限在本专业,还涉及信息通信工程类、计算机科学类及金融经济类等。

现就读于湘潭大学的钟晓涛校友分享了他大学四年从迷失到醒悟、再到救赎的过程,让同学们了解到遇到类似问题时应当如何应对。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如在校期间要敢于接受学习新知识的挑战,珍惜宝贵学习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也要坚持锻炼身体,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多反思等等。他还勉励学弟学妹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做一个持之以恒的青年学子。

现就读于广州大学的周木森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即“积微小,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至宏大,仰望星空追逐心中梦想”。对专业课程《高等代数》的学习,他谈到要做到“四多”,即多一点坚持,多一点举例,多一点提问,多一点实践。周木森校友表示,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坚持到最后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考研是一场信息战,谁掌握的信息越多谁就能越主动;考研是一场团体战,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能走得更远。

陈益智在课后总结时对以上四名校友表示感谢,并对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各方面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考学经验朋辈分享交流,对于走进大学校园不久,各方面经验尚不足的大一新生能起到很好的引导、帮助和教育作用。他希望同学们向以上四名学长学习,做好大学四年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大学路,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围绕师范认证工作持续改进环节,通过各种平台和途径开展朋辈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完善学生指导服务体系。


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审稿:陈海容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