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协调会议

2020年06月01日浏览次数:392设置

本网讯 5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协调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国栋主持。

会上,财务处负责人通报了今年实验室建设经费安排情况并对经费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月度、季度资金使用计划,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强调“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通报了今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执行情况,分析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做好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了《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规定(修订)〉的通知》(粤教装备函[2018]5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两个文件,传达了应急管理厅领导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第19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科研处负责人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重要性,提醒大家要重视与校外单位合作共建实验室安全问题,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对合作单位人员进出校园的管理;相关学院要加强对重点平台和重点学科实验室的统筹,加快重点平台和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要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与协同企业对接好,实现仪器设备共享共用,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刘国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学平台、学科平台和重点平台要统筹建设,实行院长负责制。对实验室建设工作要突出四个“好”,一是建设好,实验室功能要齐全,设备性能要好;二是利用好,设备利用率要高,共享程度要高;三是管理好,实验室管理要突出安全;四是绩效好,要突出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中作用。

他强调,一是要一体化开展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提高对实验室重要性的认识,要在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研究探索能力上下功夫;要改变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分设的状况,统筹建设,集中管理;要完善实验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二是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实验室危险源管理、实验室安全设施与环境和实验室应急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做好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

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


供稿: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审稿:杨敏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