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研究型学习班考研动员大会

2020年06月01日浏览次数:254设置

本网讯 为鼓励先进,营造良好的院风学风,激发全院同学的考研学习热情,文学与传媒学院于5月24日通过钉钉会议直播的方式,举办了“鹏程万里追梦人生”研究型学习班考研动员大会。学院院长陈梦、教师代表以及近200名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申东城主持。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研究型学习班考研动员大会

会议邀请了学院刘春现博士、白多老师、2015级汉4刘玲卿同学(现为湖南师大研究生)、2015级汉教朱映杰(现为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2016级汉教班欧嘉丽同学(现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录取为研究生)进行经验分享交流。2017级汉1班谢莹莹同学作为备考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刘春现博士从备考角度给出建议,指出首先要提前做好规划,具体包括学校、专业、地域等等,都需要仔细地想清楚,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确定考研的目标。其次是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可根据考试的内容来确定复习计划,并把一个大的计划划分为几个阶段性的目标。刘春现博士以自己备考中国古代文学的方法为例,为同学们作了讲解。她选择先将课本过一遍,后面的一段时间再根据时代的顺序来复习。最后一个月再利用手头上的各种资源进行查漏补缺。她强调,考研不是一个死背书的过程,有的人靠背书在初试得到了比较高的分数,但可能复试会出很大的问题。要在复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多多关注学科前沿的内容。她表示,考研既考察学习的能力,也考察做学问的毅力。备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她建议同学们要劳逸结合,可以组织小伙伴,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聊天放松,有效减轻压力。

广电教研室白多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备考操作和备考心态的经验。正确的复习方向是备考的关键。白多老师建议:一是登录目标院校的招生官网,研究他们的考试大纲。二是在网上购买真题资料,研究考题的倾向、类型等等。三是可以到报考院校实地了解情况。四是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获取本专业领域的各种资源。五是及时关注研究报考院校的老师最近几年的研究方向和相关论文。在备考的心态方面,白多老师认为,考研是一个对于自己完善和超越的过程,我们可以借助考研,来了解自己的边界和极限。同时,考研也是一个枯燥的过程,需要逐渐的积累,摆正心态,持久坚持。

2015级汉4刘玲卿同学分享的主题是考研的信息。她表示,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备考到最后成功上岸,需要近一年的时间。考研是一个历练自己的过程,经历过考研是一件难忘的事情。现在已经临近六月,关于报考的学校,她认为需要看报录比和考试内容,关注真题,可以通过真题把握出题的深度和广度。至于权威的信息,则需要去研招网或者目标院校的官网查看。刘玲卿同学还分享了关于准备复试和专业课的面试等,指出要有逻辑、有针对、有技巧地回答面试老师提问。

2015级汉教朱映杰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复习之前的准备工作和考研英语。她建议复习之前先完整地看一套学校的真题,再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复习的时长、复习几轮、每一轮的复习计划。最后一个准备工作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坚定自己考研的目标和决心。她指出,随着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激增,有的学校会在英语进行单科划线,要重视英语的复习。重视单词和长难句,可以利用外国的报刊和杂志进行复习。关于刷题,她总结做题不追求数量,更应该在做完题目之后及时总结并举一反三,思考可能出题的方向。

2016级汉教欧嘉丽同学分享自己关于时间规划和公共课备考的经验。她建议同学们要去看与自己实际情况相符合的经验介绍。关于考研政治,她表示可以通过知乎、考研帮、b站、微信搜一搜等途径获取一些学习资料。

申东城就备考同学的疑问一一作了解答,并建议:一是挤出时间,排除干扰,把心思全部放到备考过程中。二是挑重点作家作品研读,将重点知识点串通起来学习。

陈梦在总结讲话中对师生的参与表示感谢。她指出,学院从2015到2019年共考上了70多个研究生,这是学院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时,她对备考学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下定决定,端正态度。既然决定了考研,就要义无反顾地进行下去。二是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充分的准备。扎扎实实地复习、备考。三是讲究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四是努力备考,勤奋刻苦。她寄语同学们:目标计划是动力,勤奋努力是关键,方法策略出效果。

 

文:林杰宁   图:程佳

审稿:申东城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