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积极开展“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 助推惠东县新联村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1日浏览次数:752设置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学校定点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6月28日,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率扶贫办、校友办、校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经济管理学院领导、校友代表一行,深入惠东县多祝镇新联村,开展“七一”扶贫村老党员、贫困户慰问活动,并现场主持召开惠东县新联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步有关工作。

汇聚多方合力  校友助力扶贫

六月的惠东县多祝镇新联村,红通通的荔果挂满枝头,平整的村道旁一座即将装修完成的崭新楼房映入眼帘。这是我校对口新联村精准扶贫困难户周木兴新家的一景。

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以及新联村党支部

当天下午,罗川山率校友办、经济管理学院领导、老师、校友代表等一行,深入贫困户及老党员家中,开展实地走访慰问。每到一户,罗川山都与其促膝长谈,详细了解其生活和生产情况,并将慰问金送到老党员、贫困群众手中,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勇气,一步步过上好日子,寄语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与村民交谈

“感谢你们啊,帮助我早日脱贫!”村民周木兴握着罗川山同志的手激动地说。今年4月,当了解到我校精准扶贫对口扶贫单位新联村周木兴等四户贫困户仍未脱贫时,我校积极联络校友力量,为贫困户捐资扶贫资金3.86万元,用于房屋修建,为他们按照“八有”条件顺利脱贫提供有效保障。

校友捐助资金帮助翁梅芳家修缮房屋屋顶

当校友们了解到贫困户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生活逐步改善时,他们感到十分欣慰。在看到翁梅芳家屋顶已经修缮好,保证她们孤儿寡母有房住的情景时,校友李长兴(经济管理学院2008届)和李舜行(经济管理学院2010届)不断鼓励她:“要克服困难,树立信心,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袁秀梅校友(经济管理学院2012届)也由衷地表示:“看到贫困户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感到很开心。其实在帮助他人的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很感谢学校校友办、扶贫办和经济管理学院的领导老师,为我们校友捐资扶贫、回赠社会落到实处牵线搭桥。”走访过程中,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郑良才还代表该院为受助的四户贫困户送上米和食用油。

我校一行、校友暖心慰问困难户

接下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阶段,我校还将积极筹措各方力量,为新联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挥特色优势  巩固脱贫成果

慰问活动结束后,我校一行来到学校帮扶项目新联村党群服务中心选址及道彰小学,现场了解帮扶项目实际情况。随后,我校召开惠州学院帮扶惠东县新联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研究和谋划下一步帮扶措施。罗川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富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校党办、校办、校友办、扶贫办主任温智宣读了《关于调整和完善惠州学院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选派帮扶工作机构成员的通知》,明确了学校帮扶工作机构成员组成及工作安排。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周廷芳对新联村经济现状、资源情况及产业需求作了介绍,学校驻新联村第一书记李雄就驻村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多祝镇驻村干部曾吉永副镇长认真分析了新联村贫困现状,简要介绍了新联村规划,表达了携手惠州学院,共同助力新联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现场考察新联村党群服务中心选址

其他与会同志就如何帮扶新联村积极建言献策。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强调要注重新联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以参考罗浮山开发模式,规划建设药用植物园,实现中草药种植产业化生产,联系当地药企收购,实现种、销一条龙。教务处处长张敏提出可以根据多祝镇师资需求,搭建惠州学院教育实习基地,派遣师范专业实习生,补充当地师资力量。科研处处长曹建忠建议进一步了解当地需求,加强与乡镇对接,进行农科知识宣传。团委书记赖昭华建议学校“青马班”学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理,并利用寒暑假组织大学生到新联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体育学院院长蒋新国在现场测量的基础上建议进一步完善道彰小学操场规划。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戴学军建议将新联村打造成集文化与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村。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岳晓云建议整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新联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淑容建议搭建惠州学院-新联村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平台,为新联村引才引智。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勇裕认为可以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从“种”“养”两个角度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新联村进行水产养殖、药物种植,提高当地农民收入。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罗川山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和严肃的政治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联村帮扶工作,经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新联村整体脱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脱贫工作为契机,依托新联村帮扶项目,整合优质资源,发挥特色优势,密切协调配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对做好下一步扶贫工作,罗川山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认真梳理帮扶项目清单,以小见大,先易后难,尽快让帮扶项目落地实施;二是要用心用情,切实帮助新联村排忧解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以高标准高质量迎接省市脱贫考核,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是要依托定点帮扶村开拓学校服务社会的新途径,例如将基层党组织共建、“青马工程”等与村党支部有机结合,搭建党建新载体,主动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生活需求,与当地农科中心合作,从校内选派科技特派员进行农科知识宣讲,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提高当地种养殖技术理论水平,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四是要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要以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吸引校友、乡贤参与帮扶项目,共建新联村美好家园。


文:扶贫办、校友办   图:谢志雄

审稿:温智 林少章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