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师范生班主任技能大赛

2020年07月08日浏览次数:436设置

本网讯 6月30日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数学文化节之班主任技能大赛决赛通过钉钉会议形式举行。决赛特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一级教师曲政,深圳市万科城实验学校语文高级教师张金花,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博罗实验学校语文高级教师黄艳珊,广东省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惠州市中洲实验小学语文一级教师许娟,惠城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惠州市十一小方直分校语文高级教师徐希,惠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仲恺高新区第二中学数学一级教师林洁容,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门学校德育处主任李康凯和惠阳区崇雅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务处主任、数学高级教师李志平担任评委。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50余名同学通过网络观摩了赛事。

决赛伊始,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代表学院致辞。她指出,班主任技能大赛是我校第三届数学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是学院新增加的教学技能比赛项目,也是学院在全校范围内率先举办的师范生班主任技能比赛。该比赛旨在提高学院学生教育教学与班级管理能力,加强师范生对教师职业能力的重视,从而形成“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进”的浓郁氛围。她表示,此次比赛的举办,体现了学院对师范生班主任技能培养的高度重视,也将对今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起积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决赛中,来自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的6名参赛选手从班会背景、班会目的、班会准备、班会流程及班会反思等环节对自己所规定主题班会课进行设计和讲述,选手们从容应对,充分展示了各自的班级管理理念、方法途径和教育效果,作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体现了时代性和教育性;说班会课形式多样,紧扣主题,突出学生主体性和师生互动性。选手们语言流畅,表达清晰,思想深刻,理念先进,充分体现了数学学子良好的教师职业能力。

李志平老师代表评委为参赛选手及比赛情况作了精彩点评。他表示,参赛选手们的PPT制作精简美观、思路清晰、中心明确、有条有理,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综合表现可圈可点,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班主任教学技能基本功;比赛中语言表达流畅、生动且富有激情,语速控制恰到好处,展现了良好的师范生素养。他对学院卓有成效的师范生培养工作表示赞赏。同时,他也为选手们的表现和班会课设计提出改进意见,指出素材可以结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行为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学会切合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也可以更细化班会内容,比如互动环节,可以把具体的互动内容列出来。李志平老师客观而专业的点评帮助参赛选手充分认识了自己说班会课不足之处,也让观摩的同学受益匪浅。李志平老师在点评之余还勉励学弟学妹在以后的教师职业生涯中要勇挑“班主任”重担,争当班主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院长陈益智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向校外评委、校内组织比赛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向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指出选手们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现了数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他表示,一场场的教学技能大赛的举办是有形的,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无形的;一节节班会课的开展是有形的,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是无形的,我们可以通过有形的载体来达到无形的教育。他结合“一践行,三学会”的毕业要求向数学专业师范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早定规划目标,自觉成长成才;二是涵养教育情怀,努力练就“七个一”,即“一手好字、一口雅言、一肚文章、一表人才、一颗爱心、一套规律、一腔热忱”,争做全面发展的师范生;三是学会班级指导,善于综合育人。他鼓励同学们大学期间不仅要重视课堂教学实践、提升教学能力,也要重视班主任技能的锻炼,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和技能,努力实现毕业进入教师工作岗位之时就“能上课,能带班”。为此,学院也将继续紧密协同中小学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教研员等一线教师,助力学生快速成长成才。

据悉,本次比赛是学校第三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活动之一,也是学院党总支与崇雅实验学校党支部党建合作共建活动之一。来自全院非毕业班的140名同学参加了竞技,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历时1个多月。比赛为选手们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班主任技能的水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也对学院师范生增强信心、积累实践经验、加强班主任专业素养起到重要作用。

附件:获奖名单.docx


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审稿:陈海容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