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召开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立项建设评审答辩会

2020年07月11日浏览次数:1822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工作,根据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推进要求,7月8日下午,我校在文城会议厅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立项建设评审答辩会,特邀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鲍金勇、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嘉、惠州市教育局思政法规科科长刘洪新担任校外评审专家,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教务处、科研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工会、团委负责人担任校内评审专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罗川山主持。

答辩会现场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评审答辩相关要求作了说明。校内首批“三全育人”立项建设试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有关负责人依次作了建设情况汇报。校外评审专家就各试点学院汇报内容进行提问,汇报人逐一作出回答。

校内首批“三全育人”立项建设试点学院负责人依次作建设情况汇报

校外专家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鲍金勇作简要点评

答辩结束后,校外专家代表鲍金勇副处长作简要点评。他表示,通过聆听各学院的有关工作汇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惠州学院优良积极的育人氛围。他指出,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要注重以下四个维度的工作。一是要注重全局性,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并放至各项工作首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二是要注重实践性,“三全育人”是实操性工作,要根据“十大育人”体系积极探寻落地的具体举措。三是要注重实效性,如文化育人方面,在开展活动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获得感,探讨是否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水平、认知能力等。四是要注重示范性,要积极争取广东省、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打造品牌化、示范性项目。同时,鲍金勇强调,如何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主战场在学院。学院要根据学校的顶层设计积极探寻落地举措,同时要切实解决如何更加地贴近学生、更加地关照学生、更加地引领学生。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要让党支部做好育人坚实堡垒、让党员教师做好育人模范。二是要加强工作协同,强化各基层单位之间、各工作范畴之间以及校内、校外之间的各类协同。三是要加强思政和学科融合,充分发挥各学院、学科特色,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四是要加强育人考核,“三全育人”关键在“全员”,通过精细化、分类考核调动全员育人积极性,进而推动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五是要加强精品凝练,围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高度精炼各项活动,凸显各申报项目创新点,以点带面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合影

罗川山指出,我校自2018年启动分两批全覆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工作以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上呈现出可喜局面和初步成果。本次会议不仅是一场评审答辩会,更是一次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培育成果的交流会,是全校各二级单位互相学习、形成共识的重要契机。

罗川山就做好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作出强调。一是要更加注重“三全育人”的系统性,要在“全”字上下功夫,“全员”重在班子,“全过程”重在机制,“全方位”重在统筹。二是要更加注重“三全育人”的深刻性,要在“深”字上下功夫,让“三全育人”深刻内涵深入人心,在“学思用贯通”中深化实践,做实做深试点建设工作。三是要进一步把握“三全育人”的创新性,要在“新”字上下功夫,与时代元素结合起来,探索新规律,总结新经验,实现新突破,呈现新成果,获得“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新成效,全面推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文:党委宣传部   图:叁壹影像工作室

审稿: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