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罗川山带队赴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开展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与调研活动

2020年07月16日浏览次数:1030设置

本网讯 7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带队赴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开展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与交流调研。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市广播电视台台长高孟彬,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正处级)曾其勇,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正处级)余新平,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副总经理、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兼纪委书记杨向辉,广电传媒集团人力资源部(党办)、电视台、文传公司、新媒体公司、电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交流座谈现场

会上,罗川山说明了此次交流主旨。此行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工作部署,通过走访交流,探讨意向合作项目,进一步密切双方联系,深化校政企合作,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孟彬对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惠州学院作为我市最高学府和人才智库,长期以来为广电集团输送和培养了大批专业优秀人才,广电集团也积极助力惠州学院对外宣传,有效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和广泛的合作基础。当前,双方都处于爬坡发展、探索转型的关键时期,本次交流座谈会是双方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促成合作的重要平台,对合作机制、具体项目的一次深入探讨和全面梳理,必将助力双方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合作共赢。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介绍了学院有关专业发展情况,并对惠州广电传媒集团近年来的转型发展方向和取得的卓越成效表示赞赏。她说,2005年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就成为了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多年来双方合作非常愉快,共同发展进步。这次合作的续约以及授牌,是在双方深厚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携手共创未来的开端。双方联合培养人才及开展各项合作的契合点很多,今后可以加大在人才培养、教学交流、科研合作和其他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促进产教融合。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岳晓云、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分别回顾了与广电传媒集团的合作交流过往,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同育人进行了探讨。

授牌合影

随后,双方举行了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广电集团正式成为我校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集“教学、科研、实习”于一体,通过“企业+院校”“培训+实战”等方式孵化出一批影视创作人才和新媒体人才,实现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会上,双方与会代表进行发言,探讨拟合作项目。如共同举办大湾区艺术节“岭东雄郡  千年约惠”交响音乐会;与电台音乐广播合作开设经典音乐栏目,援建爱心音乐教室;共同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新媒体网红人才培育、科研项目调研、声音工作室建设等各方面。经过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惠州学院与广电集团可合作项目很多,从中选取双方互惠互利、可操作性较强项目落地实施运作,必将取得1+1>2的良好效果。

双方就具体合作达成共识:首先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不定期互访交流形式促进双方沟通对接,及时总结经验、谋划项目;其次是抓好拟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主要推进以下六个项目:一是学科规划、专业建设、课题调研。当前,惠州学院负责起草《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双方可组建调研组开展课题调研,重点将会展业课题调研纳入其中;二是新闻宣传和融媒体新闻中心建设。广电集团加大对惠州学院重大活动和教学实践的宣传和推介,双方打通平台,资源共享,共建融媒体新闻中心;三是共建爱心音乐教室。惠州学院音乐学院与惠州电台音乐广播合作,协同开展“美育浸润计划”,加大对爱心音乐教室援建支持力度,形成特色公益品牌;四是联合策划主办重大活动。以项目制形式开展活动合作,如共同举办大湾区艺术节交响音乐会,创作多媒体交响互动音乐会“东江音画”,策划惠州学院“校园服装大赛”“诗词大赛”“朗诵大赛”等活动,共同提升活动影响力;五是深化人才培养。以教学实践基地为平台,双方探索开展“嵌入式”“双导师制”的教研合作,双方互派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开展授课培训;六是科研合作。将广电集团面临的行业性问题纳入惠州学院科研课题,通过深度调研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依据和参考。

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以及文学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有关负责人,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师代表及有关工作人员随同前往。


文/图:惠州广电传媒集团 文学与传媒学院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