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国聪带队访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2020年07月18日浏览次数:1248设置

本网讯 7月7日-8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国聪教授带领6名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调研组,前往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相关院系调研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情况。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一行访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该院党总支书记童汉清教授、分管科研副院长刘卫兵教授、分管科研副院长康新平教授等参加座谈。双方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应用化学专业在招生、就业、课程开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为我校应用化学专业的深入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当天下午,我校一行受邀参加了该校化学工程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该校的重点优势专业,曾先后2次通过教育部工程认证,标志着该校工程教育质量进入中国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会上,专业学科带头人周如金副校长介绍了其一贯秉持的双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导向教学理念,其最终目的就是培养浑身散发“油味”的广油人。该院能源化工系主任段林海教授详细介绍了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目标、当前情况及建设规划。会后大家参观了化工专业实验室及教师科研实验室。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新华粤、众和化塑等企业一同参加了研讨会。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曹更玉详细介绍了该院的发展历史及目前的专业布置情况。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系主任史博教授介绍了专业建设方面的实操性经验,并建议加强专业导师制使其更有助于明确学生的就业愿景、课程安排与人生规划,进而提高学生的学风以此实现“三全育人”目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副系主任班建峰博士从专业认证角度出发,对专业建设所需求的空间标准、学生实验分组情况、仪器设备的使用以及规范化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该院院长韦明肯教授就学院如何挖掘学科发展资源、青年教师的培养等问题作了介绍。他指出学科的发展应顺势而为地紧贴国家的倾向性政策,并着力引进在领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在省级实验室平台建设上提出经济投入成本应多头分摊的观点;在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育成上,认为青年教师首先应先学会生存,再进一步结合学院、地方特色谋求进一步发展。分管科研副院长欧阳乐军教授就该院科研经费的覆盖率、到账率等进行了分析与介绍。

交流座谈中,刘国聪分享了近年来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等领域的工作进展,提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地处粤西,而惠州学院则背靠中海油、埃克森美孚等强势知名企业以及3000多家下游企业,两家以服务区域性经济发展为主的兄弟院校完全可以做到“东西结合”,携手合作、互补长短。同时刘国聪就新进年轻博士挂职对口企业、青年教师行业导师建设以及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等进行了交流。


撰稿:林博

审稿:刘国聪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