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生命科学学院:前往粤西兄弟院校及企业参观学习

2020年07月18日浏览次数:642设置

本网讯 为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周立斌、副院长林芳花及实验中心教师一行九人到阳江、湛江以及江门三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在岭南师范学院、阳江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参观交流

7月9日下午,团队到达阳江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基地负责人、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陈兴汉教授介绍了基地建设、成果转化情况,并详细解答了河虫养殖的相关技术问题。陈兴汉教授长期致力于水产养殖科学研究,致力于“将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

7月10日上午,团队到达岭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该院党委书记梁煜鹏、副院长(主持工作)刘锴栋及教师代表共8人参加座谈。双方就学院学科、专业、科研、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结束后,我校一行参观了湛江市珍稀动植物博物馆,该馆隶属于岭南师范学院,于1938年成立,总建筑面积1023平方米,馆藏各类动物标本1300余件和植物标本4000余件,是湛江地区陆生物种类最丰富、生物物类群最全面的生物博物馆,由“兽类标本室”“鸟类标本室”“昆虫标本室”“鱼类标本室”“雷州半岛特色生物展览”“腊叶标本室”和“液浸标本室”六部分组成。该馆在承担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同时也是湛江市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粤西青少年生物科技创客体验中心,为粤西地区和湛江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公益性专业体验和创造平台。

到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参观交流

当日下午,团队到达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该院院长李广丽,副院长邓岳文、杨奇慧及教师代表共6人参加座谈,双方就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广泛交谈。会后,我校一行参观了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广东海洋大学是中国较早从事高等水产教育的院校之一,是广东现代海洋水产教育的发端,水产学科具有80余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水产学院是广东海洋大学的龙头学院,多年来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成绩显著。广东海洋大学水生博物馆陈列面积3000多平方米,内有鲸类、鱼类、贝壳、海藻类、虾蟹类、棘皮动物、腔肠动物以及其它水生动物等九间陈列室,共陈列水生生物标本近3000种。这些珍贵的水生生物标本,有来自我国西沙、南海群岛等海域,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域,还有一块水生物化石标本来自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该馆承担学校相关专业课程实习、毕业专题和科研工作,同时向校外团体预约开放。

7月11日下午,我校一行到达江门市新会区新宝堂陈皮有限公司,崔月华行政总监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陈皮生产车间。新宝堂由陈继耀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创立,其独创的储藏陈皮之法,百年而无虫毒之变,体轻而气味清香。新宝堂对陈皮的挑选苛刻,百里挑一,入选之柑,果大皮厚,皮紧纹细,无虫蛀霉斑,刚熟微微透黄者为佳,在南粤大地有口碑,饮誉神州及世界各国。经过四代人传承至今,新宝堂现发展成集新会柑GAP种植基地、新会陈皮原材料批发、新会陈皮食品研发深加工、新会陈皮连锁专卖店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专业化新会陈皮实业开发公司。公司为第一批获得“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资格的企业,总经理陈柏忠先生为“新会陈皮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公司与国内外大学共建产学研中心,把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药结合一起,共同开发出陈皮酵素口服系列产品。

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到粤西兄弟院校及企业参观学习,学习地方院校和企业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成功经验,领悟现代科技与传统产业结合所碰撞出的巨大活力和生产力,不但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同时也利于找差距补短板,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撰稿:郑倩

审稿:林芳花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