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惠州文化研究院(筹建)召开第一次内务工作会议

2020年08月15日浏览次数:498设置

本网讯 7月29日上午,我校惠州文化研究院(筹建)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内务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科研处、惠州文化研究院(筹建)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惠州文化研究院(筹建)常务副院长张波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惠州文化研究院(筹建)院长陈梦对惠州文化研究院前期筹备情况、内部机构成员及分工作了全面汇报,详细介绍了研究院挂牌仪式暨协调指导小组首次会议的活动方案。张波通报了今年暑期研究院准备开展调研的工作方案。与会人员对研究院的建设思路和两个活动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科研处处长曹建忠指出,学校对惠州文化研究高度重视,认为惠州文化研究院成立是我校科研工作的一个创新。他希望研究院形成机制、着眼长远,通过项目运作等方式,加强团队建设,尽快形成稳定的科研队伍,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师资发展等作出贡献,同时也为惠州市的文化建设起到引领作用。

罗川山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大家在假期为筹备研究院成立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奉献精神,认为这种克服困难、互相团结、勇于担当的良好作风是研究院建设工作的良好开端。他指出,成立惠州文化研究院是落实惠州市委、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地校合作指示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新工作机制、新工作平台的有益探索,研究院依托学校资源,借助校外资源,联合专家学者,在科研处等职能部门帮助下,实行动态工作机制,开展文化研究与社会服务,一定会为学校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还针对研究院的具体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研究院各机构成员要明晰职责,多做实事,多做服务,减少行政化,建立健康的运作机制;二是工作方式要灵活,不干扰本职工作,不将工作面铺得太大太宽,先易后难,逐项推动,滚动发展;三是实行“文化+”的工作方式,在核心工作基础上,和地方部门联系,和其它活动结合,实现融合发展;四是要有长远规划,选择研究重点,与惠州文化资源有效对接,形成品牌团队;五是强化管理、协调,做好跟踪服务,大家互相支持、彼此鼓励,认准目标、持之以恒,力争经过两三年,取得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

据悉,惠州文化研究院是由科研处和文学与传媒学院牵头、整合校内研究力量组建而成的地方文化研究机构和服务平台,纳入学校重点科研平台设置,挂靠在文学与传媒学院。研究院致力于对惠州地方文化进行全面整理、深入挖掘、系统研究、保护开发和推广传承,打造惠州地方文化的学术研究中心、文献资料中心和文创设计中心,力争建设成为广东省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文:张波   图:张继荣 黄小龙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