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文学与传媒学院:应邀参加“2020年中华传统文化古诗文吟诵教学研讨会”

2020年09月09日浏览次数:487设置

本网讯 8月23日,“2020年中华传统文化古诗文吟诵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市文星酒店召开,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教授、副院长申东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前往广州参会。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另有首都师范大学徐健顺副教授、四川泸州市教研所李耘主任、深圳市教研员赵志祥老师、广东教育学会创新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金芳女士,以及广东省多所中、小学校长、骨干老师等数十人参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举办。

陈梦作为首位发言的嘉宾,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等师范生培养的重要原则,结合高校师范专业认证和当前基础教育改革谈了自己对于古诗文吟诵教学的看法,认为师范生在真正走向工作岗位之前,需要强化多种师范技能的培养,古诗文吟诵教学可以植入到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相关课程的日常教学活动中,作为师范技能之一进行培养,进而把学科知识切实转化为师范生的能力,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会议现场

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校长袁超以“古诗文吟诵与创作”实验校工作汇报为题,分享了怡园小学将吟诵植入到日常教学中的积极作法与优秀案例。随后,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罗朝宽、吟诵教学法专委会理事谢敏等嘉宾也先后分享了自己对于吟诵的理解与感悟。

在自由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就古诗文吟诵教学在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的作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结合的方法与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与探讨。

合影

会议最后,陈梦及申东城表示欢迎与会各位领导、专家与文学与传媒学院多加交流,共同探索古诗文吟诵教学,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学改革出谋划策,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添砖加瓦。

 

文:赵婵媛   图:欧治华 赵婵媛

审稿:陈梦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