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夏佳文院士讲授重离子加速器技术卓越工程师班开班第一课

2020年09月16日浏览次数:713设置

本网讯 9月12日上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重离子加速器技术卓越工程师班在教学实验大楼308教室进行开班第一课,我校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夏佳文院士及团队成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重离子加速器卓越工程师班全体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授课现场

开班第一课《重离子加速器导论》由夏佳文院士亲自讲授,他向同学们解释了重离子加速器涉及的基础物理概念及参量指标,介绍重离子加速器技术的发展背景、研究现状以及发展趋势,重点围绕重离子加速器在核物理科学领域的研究意义以及在国防和民用领域的应用价值进行详细介绍,并针对卓越工程师班学生的就业前景,介绍了重离子肿瘤治疗装置的研发成果以及产品布局。

夏佳文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抽象的物理概念,介绍了中科院近物所承建的大科学装置,旁征博引地阐述了重离子加速器技术的研究应用价值,并在讲授“对比德国、日本和中国生产的重离子肿瘤治疗医用装置的采购成本与维护成本”时,加入思政教育元素,强调只有中国自己在相关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免受“吸血”的剥削和“无情的”打压。课上,夏佳文院士重视与学生的互动,密切关注学生的反应,课后主动与学生交流,教学氛围活跃,广大师生表示如沫春风、受益匪浅。

据悉,该卓越工程师班依托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夏佳文院士团队联合开设,旨在提高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扩展学生就业前景,致力于培养对加速器技术有浓厚兴趣、初步具备重离子肿瘤治疗装置运行维护、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该班面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各专业招生,数理化基础知识扎实、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对加速器技术有兴趣的学生优先录取,采取自愿报名、面试择优录取的招收方式。第一届学生从2018级、2019级两个年级中共计招收了30人,因报名人数增加,目前班上共有60多名学生,并实行动态淘汰制度。该班级由夏佳文院士担任荣誉班主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魏晓慧担任班主任,计划在2020-2021第一学期开展《重离子加速器导论》、《粒子动力学基础》和《等离子体物理与离子源物理》等六个主题内容的专项培训,主讲教师团队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夏佳文院士为代表的资深专家和教授担任,辅导教师团队由以魏晓慧为代表的学院教师骨干和青年博士担任。

 

撰稿:彭玲

审稿:魏晓慧 杨智圆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