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

2020年09月16日浏览次数:395设置

本网讯 为响应广东省科技厅发起的“攻坚克难·全面胜利”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倡议,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王东光博士、刘舒博士和肖河章老师对接3个广东省省级贫困村和1个惠州市市级面上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8月26日,科技特派员一行到河源市龙川县黄布镇新布村开展调研,并进行科技特派员服务挂牌等工作。依据本村的产业情况,科技特派员团队拟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村里已入投的宝龙产业园、龙川县黄布旺塘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黄布新东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新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的科技服务投入,种植好油茶,养殖好猪、鸡,打造特色的蜂蜜品牌;二是与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合力建立中药材种植园;三是为黄布旺塘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田埂养殖黄鳝提供技术支持。

合影

据悉,新布村位于河源市龙川县东南部,距县城老隆镇19公里,属山区平原,地处黄布河与金鱼河交汇点,气候宜人,适宜种植粮食、经济林果等农作物,有耕地2600亩、林地4520亩。全村辖31个村民小组,全村以农业为主导产业,以农业收入和劳务输出为主要经济来源。2015年村集体缺乏有效实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收入仅有3.7万元,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落后,贫困发生率5.3%,被定为省定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7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5户162人,低保贫困户30户92人,五保贫困户21户21人。近年来,在深圳市宝安区卫健局的对口帮扶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投产业园、合作社,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等措施,依托本村的资源,集外出乡贤力量,引进适宜产业,增加贫困村民的收入。截止2019年底,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

积极推进惠州市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小洞村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综合调研结果及村民意愿,找准方向,论证种植中药牛大力的可行性,并开展种植前期的准备工作,积极联系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为村里企业生产产品,包括美味大鲵、鲵酿(酒)拓宽销路。

据悉,小洞村位于蓝田瑶族乡东北部,距离乡政府3公里,面积24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约36000亩,水田面积约693亩、旱地约65亩,山地面积约35000亩。下辖5个村民小组老围塘、下湾、小洞、沙河、新前。全村现有户籍户数236户,户籍人口1172人,以瑶族人为主。

科技特派员金紧密对接服务惠州市龙门县麻榨镇罗坑村。结合罗坑村自然环境和水土条件,对罗坑村种植富硒稻以及中药牛大力种植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并撰写完成可行性报告。

合影

科技特派员对接惠州市龙门县麻榨镇北隅村。经过实地调研北隅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和显齿蛇葡萄扦插繁育基地,就百香果种植过程中存在问题给予技术指导,对挂果后有黄蜂等昆虫危害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根据村民的要求,科技特派员接下来着力改进显齿蛇葡萄(“白茶”)的扦插繁育技术。

据悉,龙门县麻榨镇罗坑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我省的革命老区,距麻榨镇15公里,与博罗县长宁镇及增城区正果镇交界,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常驻村民455户1526人。罗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67人,其中有劳动能力户15户54人,无劳动能力户9户13人,2019年全部脱贫。

 

撰稿:王东光    

审稿:林芳花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