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园林专业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研讨会

2020年09月30日浏览次数:814设置

本网讯 9月2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园林专业建设研讨会。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梁红梅、执行院长周立斌、副院长林芳花以及园林系主任王建兵、实验室主任宋冠华及全体园林专业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如何顺利申报省一流专业的工作主题开展讨论。王建兵教授对园林专业申报一流专业的目的、开设现状、申报必要性及申报工作进展进行详细介绍,对学院园林专业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办学条件与资源、申报条件进行深入分析。园林专业具有27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丰富办学经验。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10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验师1名,其中南粤优秀教师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8人,师资队伍素质高,结构合理。在省级课程建设、教学质量工程、省级教学名师等方面的建设均已取得较好的成就,申报条件成熟,但教学团队、实践初训、教学成果等方面有待加强。

园林专业老师们围绕专业建设背景及社会经济对人才需求分析,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专业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师资队伍、实验实训条件、产学研合作机制、社会服务能力、辐射带动专业群等方面的建设内容进行讨论与交流。

周立斌对园林专业近年来的办学成绩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申报省一流专业条件较为成熟,要求全体老师要重视申报工作,理清思路,写好申报书,整理好佐证材料,学院大力支持。针对园林专业今后的改革和建设,要求园林专业在建设过程中重视教学素材积累和总结,争取省级教学成果、省级实践平台、省级教学团队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出两条建设思路:一是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每位专任老师带指导7-8名学生,从进校开始,针对不同学习阶段进行专业性指导,包括成立设计小组参加学科竞赛、假期实习、毕业设计项目指导等。同时多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实践项目,与企业建立联系,从而扩大专业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建立专业特色班,对学生进行不同方向的专业指导,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线上或线下的指导。

林芳花提出园林系要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打造科研团队,鼓励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活动,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活动,为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学术支撑,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梁红梅书记对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如何建立专业发展优势,提升园林专业在地方园林产业发展影响力,做到更好的服务地方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撰稿:曾晨园 吴奕童  

审稿:王建兵 林芳花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