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彭永宏讲授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0年10月05日浏览次数:982设置

本网讯 9月29日下午,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在教学实验大楼106教室开讲。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的‘人民’要义——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题,为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1、2、3班全体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与学生共同聆听了“思政第一课”。

课堂现场

课堂上,彭永宏运用严谨的逻辑、鲜活的案例,从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基础、演进历程、理论与实践、时代价值及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详细的阐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彭永宏在授课中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人民群众思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讲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同时通过与西方人本思想的比较鉴别,分析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基础、文化基因、思想渊源、自身优势。彭永宏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将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之中。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授“思政第一课”

彭永宏详细阐释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主要内容,即“以为人民谋发展为根本立场、坚持依靠人民谋发展的方法论、以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为价值取向、发展的效果由人民检验”等四层含义,与同学们一起讨论、总结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规划”基层问策等重大工作中的鲜活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价值,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治国理政提供了价值遵循,为化解新时代主要矛盾提供了引领,为改善民生提供了指向,为党的长期执政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

互动环节

课堂还安排了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学习的心得体会做了课堂分享。彭永宏寄语同学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植于心,并结合自身实际展开思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培养大局意识、长远眼光,练就过硬本领,在步入社会、投身强国伟业时,能够始终同亿万人民在一起,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回报家乡、回馈社会,以青春之我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课堂学习收获很大,特别是从理性层面加深了对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接下来,将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中,更加刻苦努力,掌握过硬本领,培养良好素养,积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邹瑞田   图:谢志雄

审稿:温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