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市委政研室领导一行来校开展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2020年10月19日浏览次数:884设置

本网讯 10月13日上午,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向军率队到我校开展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并于旭日大楼数学与统计学院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市委政研室三级调研员钟优良、党群文化科科长余雪春、王传亮以及市大数据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文华,我校科研处、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关领导,数据科学系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益智主持。

调研座谈现场

李向军说明了本次来校开展惠州市大数据调研背景,介绍了惠州市大数据行业基本情况,结合市里的人才引进政策介绍大数据人才储备情况,并了解我校大数据及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指出我校作为全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在大数据专业及其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具有专业和学科优势,人才队伍结构也在不断完善和优化,有利于推动惠州市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发展。他希望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院系充分发挥专业特点,积极配合惠州市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的研发和创新工作开展。陈文华表示,大数据行业协会也将继续做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打造大数据示范项目提供相应的支持。

我校相关二级单位与会领导、老师积极参与交流研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科学系主任赵昕教授简要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设背景,就大数据人才界定与所需素质、专业课程设置等进行了解读,同时结合大湾区建设规划和惠州市发展趋势,从专业的角度对惠州市大数据人才需求进行评估,对惠州市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杨水平结合专业建设的优势和劣势,分别从平台、项目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层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及专业建设思路分享。科研处副处长戴华炜在研讨中指出,对于大数据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可以通过外引和内育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除了建设好现有的平台,可以平台为载体建设团队,借助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会对接地方,同时要建设好博士驿站,针对专题进行定期研讨。

陈益智在总结中结合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今年首次招生的火爆情况,简要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开办情况及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该专业的建设根据社会需求,前期经过了充分的论证及调研,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比如组建创新特色培养班,大数据师生研修班等,以实现多专业、多学科人才培养相结合。对于接下来的建设设想,他提出可以借鉴我校广东旭日服装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六三模式”,即建立一套校政企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共同研究与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与教材,共同实施“双进双挂”工程,共同搭建“实验室+企业研究中心”多功能实践平台,共同发展学生学业能力评价;同时,实现三项教学改革,即“课程内容+职业标准”的模块化教学内部改革,“专业教师+企业骨干”嵌入式教学方法改革,“师生团队+企业团队”的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希望加强与地方的合作与联系,为惠州市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加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成效。


文/图:刘志威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