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分享会

2020年10月24日浏览次数:320设置

本网讯 10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次学习分享会,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国远主持。

活动现场

刘国远传达了我校关于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文件精神,介绍了我校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总体安排。他阐释了“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的活动主题,要求全体教师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从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开展警示和示范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深入学习。全院师生要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更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国远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校宣讲团成员赖平教授、许小委博士、许安朝博士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别进行了专题学习分享。

赖平教授以《疫情防控是本珍贵的教科书》为题进行专题发言,她说,疫情防控是本珍贵的教科书,从书的编写者来看,它拥有历史上最大的作者群、编委会;从过程来看,这本书,这堂课,来之不易;从教科书的功能来看,这是一本致敬英雄、礼赞先进的书,也是总结经验以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书,更是一本启示未来、给人以信心和力量的书。书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包含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用好疫情防控的教科书。

许小委博士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题进行发言,他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特点,开创性地围绕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战略思考、谋划、决策和部署,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总体框架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经典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原则、启示方面进行阐述。

许安朝博士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历史地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主题发言,他说,中共十二大上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历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三个阶段的理论创新发展,至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阔步前进,更“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内化为我们的知识体系和行动指南,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清明对三位老师的专题分享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他们准备充分,素材丰富,从学理和思考启发性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参照和标杆。他还就近期学院组织的听课情况进行了通报,希望老师们多了解学生,深入悟透教材,认真备好课,上好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的育人功能。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刘国远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