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197场】教育科学学院:重庆市渝中区实验幼儿园教研组长黄雪莉来院作讲座

2020年10月30日浏览次数:242设置

本网讯 10月17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在教学实验楼106开展了以“幼儿体育游戏的有效组织与实施”为主题的中学名师进校园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来自重庆市渝中区实验幼儿园的黄雪莉老师主讲,由学院段飞艳老师主持,参加人员有学前教育专业17级、18级全体学生以及其他院的师生。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

重庆市渝中区实验幼儿园的黄雪莉老师授课现场

黄雪莉老师向大家说明了体育游戏的含义与意义,在介绍过程中,她通过展示相关的图片以及结合自己实际观察到的幼儿活动案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形象地感受到体育游戏对幼儿身心发展所具有的重要作用。黄雪莉老师介绍了幼儿体育游戏的分类,除了在专业知识方面的讲解以外,她还放映了一些在幼儿园实地拍摄记录的视频,透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视频,同学们了解到在幼儿园可以开展的体育活动的具体类别,同时也明白了组织和实施幼儿体育活动应当遵循循序渐进、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等原则。随后为同学们讲解五个基本动作,分别是走、跑、跳、抛、爬,黄雪莉老师到讲台中央示范各个动作,生动形象。

讲座现场

在体育游戏设计原则上,黄雪莉老师强调要坚持锻炼性、趣味性、安全性、适合性原则。幼儿园各学段要根据小中大班设计不同的游戏,主要区别在于内容动作、情节、角色、规则和要求、结果和活动形式。然后是活动的组织,在活动开始部分强调老师的精气神,要充分调动小朋友的积极情绪;在基本部分主要关注小朋友们的运动锻炼,强调运动量的循序渐进、规则说明和安全措施;结束部分要做些放松运动,进行充分休息。

黄雪莉老师播放活动视频案例,视频展示了一位老师如何组织一场实用有趣的体育活动游戏,视频中老师幽默的动作语言和可爱的孩子们逗得同学们开怀大笑,欢笑之余也观察学习到了很多组织活动的技巧,对于体育游戏活动的完整过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视频结束后黄雪莉老师对视频中的老师及其游戏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评价。

教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体育活动游戏的概念和形式,提高了作为幼儿教师所必须具备的组织能力与知识素养,为将来进入幼儿园的同学们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康子龙 张越   图:康子龙     

审稿:欧小军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