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之八十八】我校召开U-G-S背景下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研讨会

2020年12月02日浏览次数:417设置

本网讯 11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之“U-G-S背景下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研讨会”。惠州市教育局教科院办公室主任齐宪未,惠州市各县区语文教研员,惠州市中小学语文教师代表,我校教务处负责人,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中文系、汉语言系、创意写作中心主任以及骨干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陈梦说明了新文科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有关背景,介绍了学院联合惠州市教育局与惠州市中小学共同组建“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的初衷及初步规划。

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代表围绕“U-G-S背景下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的融合发展与协同创新研究展开讨论。齐宪未指出,成立“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必然之举,也是解决目前本地区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两层皮”问题的必要之举,希望通过此平台培育出一批既有专业理论功底又有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语文教师。

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惠州市各县区语文教研员、中小学语文教师代表及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畅谈对成立“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的看法及建议。惠城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邓荣华老师谈到,此联盟建设精准抓住了中小学语文教师花费大量时间在讲台上而少有专业理论提升机会的痛点;惠阳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陈振国老师联系自身的招聘经历,谈到在当下师范生师范技能普遍薄弱的情况下成立语文教师联盟极具迫切性和必要性;仲恺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曾东英老师谈到建立语文教师联盟是高校师范生和地方中小学老师共同获益的好事,相信此平台会使高校更全面准确地了解地方学情,促进汉语言文学专业更好地发展;仲恺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建发老师谈到此联盟的成立有望带领本地语文名师工作室突破发展瓶颈,助力中小学语文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实现教育教学水平质的提升;博罗县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徐志宏老师、惠东县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张运先老师也就本联盟能加强对中小学一线教学实际问题的关注和研究、积极探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教学方法表示肯定。惠州市华侨中学董开基老师、惠州市河南岸中学叶小敏老师、惠州市河南岸中学陈婉莉老师对各代表意见表示认同,并表达了对“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未来工作的期待。文学与传媒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方向欧治华教授对中小学一线教师的良言良策表示赞同,并谈了自己的大学教学经验和感受,认为“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也为高校专业教师提供了真正走近一线教学、走进中学课堂的机会。

会议合影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中小学校长代表站在教育管理者的角度,谈了对成立“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的看法。惠州市惠城区尚书实验学校校长李良永针对中小学一线语文教师发展、高校师范生培养和地区语文学科建设三方面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对此联盟未来工作提出了切实的建议,要建立成体系的丰富的语文教学教研活动、建立稳定的宣传平台、成建制地开发联盟成果。南坛小学副校长张瑞媚、惠州市德威学校校长刘文清也一致认为高校和中小学应该积极把握当下师范人才紧缺的机遇,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深度融合,共同促进师范生成长成才。

陈梦对与会来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三方联动共同打造好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教务处处长陈益智结合惠州市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建设规划情况,对U-G-S背景下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提出了“合作育人”“合作培训”“合建队伍”的三点建议,期望本联盟的建立,能够实现区域语文教师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本地区大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一体化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

文:冯晓 图:陈海成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