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地理与旅游学院:中山大学郎嵬副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03日浏览次数:502设置

本网讯 11月25日晚,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郎嵬副教授受邀做客地理与旅游学院第三期方舆讲堂,在教学实验大楼1206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广州黄埔区城市更新:共同缔造下的黄埔区深井村微改造”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吴鹏豹主持,学院院长戴学军及各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郎嵬博士作学术报告  

郎嵬教授首先告诉大家,他们是在广州市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开展黄埔区城中村微改造的工作。本次报告是他所在的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的研究团队与黄埔区深井村“相恋五年”的结晶。这期间,郎教授和团队成员走遍了深井村的每一个角落,对深井村1500多栋建筑进行了逐一拍照、测量和走访调查,对每一栋房屋的产权状况、建筑年代、房屋闲置情况等因素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调研和梳理。在详实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团队本着“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以工作坊的形式构筑起政府、村民、规划师等多元主体互动的平台,引导当地村民参与到深井村规划设计的多个环节中,通过不断的沟通与交流,逐渐与村民达成共识,制定出符合多方愿景的规划方案。此后,通过组织村民投票(仅今年就组织了30多次村民投票)选出不同时期深井村微改造重点项目的实施时序。

互动环节  

郎教授表示,与推倒重建式的城市更新相比,深井村这样通过微改造的形式实现的城市更新,既保留了古村传统的街巷肌理,又具有更加丰富的功能,与此同时,共同缔造的理念使得村民能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规划和微改造方案的设计中,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观念。

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同学老师们积极参与,郎教授生动全面的回答令在座师生收获颇多。

文:陈朝伟 胡杨  审稿:林红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