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惠州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丨百年目标催奋进 立德树人谱华章

2021年01月01日浏览次数:1418设置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乾坤一元始,天地万象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惠州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背景下,中国迎难而上,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非凡成就和重大贡献,彰显了大国的使命担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一年,惠州学院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书写了无数值得师生记忆的精彩“篇章”:省内高校中率先统筹“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到成功举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10万余师生网友参加“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祭奠英烈活动到5000余师生留校同嗨“家国•团圆”草地音乐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到各类学科竞赛捷报频传,“思政课程”提质创优到“课程思政”全面发力,举办“阆苑美育节”到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班级测试赛,惠东时尚创意学院挂牌运作到仲恺信息学院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示范性产业学院,承办广东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到承办广东省高等学校发展战略规划联盟成立大会,入选全省高校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到入选全省高校首批“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全省22所),……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凝聚着每一个惠院人的辛勤耕耘和奋力拼搏,在学校发展史上又镌刻下了“敦重”的一笔。

回首2020年,我们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廉政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成立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会;校地共建惠州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校政行企深度共建基层党组织17个。首次承办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2020年年会;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党支部2个,立项省级党建课题3项,荣获省首届公办本科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优秀奖和“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各1项、省高校党建研究会年会论文优秀组织奖。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正式挂牌,党风廉政建设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成立惠州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民主党派惠州学院基层组织完成换届,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传承弘扬“敦重明辨 求真致用”校训精神,释放典仪文化教育功能,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

回首2020年,我们始终奉行师生生命安全至上,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各级领导干部勇作表率,众多师生党员坚守示范岗,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学校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等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制订实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网格化管理方案和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精心为境外师生邮寄“爱心健康包”,为返校学生准备暖心健康包,为2020届毕业生定制专属学士服、开启“幸福专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聘请卫生健康副校长,与惠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常态防疫 守护健康”惠州市大中专院校返校复学“健康教育第一课”;广大校友积极捐资捐物助力学校抗击疫情……全员战疫无不展现了每一个惠院人的爱心与担当,件件举措无不体现着学校对师生员工的关爱与责任。众志成城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成就了目前全校零感染、零疑似、零疫情的阶段性成果。

回首2020年,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落实课程思政“五个一”行动计划,构建具有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的“1+2+10”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深化“四协同”“五共建”“六结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全省10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1个(全省首批11个)、IE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评审2个;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个;新增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一流本科课程13门;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共3项;举办马来西亚双威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2”双学位国际特色创新班;获省高校“十佳易班指导中心”“十佳易班指导老师”“十佳易班特色案例”“省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1.63%;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共733项(国际级17项、国家级416项、省级300项);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之“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中,居全国第197位、省第11位;在“2015-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20)”中,居全国第5位、省第1位。中苑5栋学生公寓、一批实验室的建成使用,科技产业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拓展了育人空间,标注学校基础条件建设新高度。

回首2020年,我们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多点开花,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6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深入推进,成效显著;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揭牌;新增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团队2个,科研团队建设稳步推进;获纵向科研项目135项、国内外专利授权98件;大亚湾化工研究院获批为惠州市先进涂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孵化种子企业2家;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共建的联合研究院研究成果获2020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三等奖;新增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项目;学校首次承担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点组织工作。全年引进博士83人、特聘岗学科带头人2名,目前博士占比41.23%;评定第三批“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4名;认定第三批“双师双能型”教师62名,“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达51%;首次开展非编聘用人员职级(七、八级)晋升工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管理队伍活力。承担社会委托项目49项;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惠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估中心、惠州市城乡管理研究与培训学院等持续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组织17支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支农;积极参与扶贫消费,采购扶贫产品140多万元,圆满完成扶贫任务;对口援藏稳步推进,精准帮扶做细做实;成人高等教育招生3201人,承接地方干部、教师、企业培训项目61个,惠及3.6万余人次;与地方共建的惠州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惠州文化研究院【东坡文化(惠州)研究院】、区域教育研究院、惠州交响乐团挂牌运作。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关键一年。在迈向新的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将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围绕“建成国内应用型大学转型示范校”的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校75周年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学科科研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优化办学条件,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夯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基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福学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祝福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惠州学院

2021年01月01日

文:党委宣传部  审稿: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