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

2021年01月14日浏览次数:527设置

本网讯 1月1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特邀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彭华君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委员,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校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少数民族代表、港澳台籍代表,各二级学院统战委员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统战部部长金伟主持。

会议现场

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侨联代表分别发言

会上,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侨联代表分别发言,就2020年度在教学科研、参政议政、服务地方社会有关情况,党派品牌特色建设等方面的收获与经验,以及2021年工作方向和重点工作等进行了汇报。

金伟作学校统战工作总结,从“两个抓手”“九个亮点”等方面对学校统战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她表示,2020年度学校统战工作亮点纷呈,各民主党派品牌打造工作顺利开展并步入正轨;换届工作前中后期准备充分,实现了预期目标;成立了惠州市第一个高校归国华侨联合会;党外人士在开展教育援藏、科学防疫、网课开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科研成果、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很多亮眼的成绩;提出了许多优秀提案;扎实开展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协助做好党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收集整理2020年统战各项数据;向广东高校、惠州统战报送信息37篇,并获得全省高校信息上报优秀奖。同时她从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开展调研培训工作、持续做好“一党派一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以及做好上级其它重要工作等四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了简要部署。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彭华君讲话

彭华君在讲话中从组织建设、开展活动、参政议政成效、民生工作、群众认可、本职工作六个方面对我校各党派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认可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组织成员的共同努力。他强调,2021年统战工作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的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二是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惠州市教育高地、优秀人才聚集地的引领作用,积极参政议政、服务地方发展。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把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党委的周围,在五个认同和爱国主义旗帜的引领下,借助新起点,用好平台,增强凝聚力,不断提高统战人员整体素质,为学校、惠州市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罗川山就惠州市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学校统战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学校2020年统战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做好2021年统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各个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自觉性。二是把握机遇、认清形势,明晰各党派职能、细化内部成员分工、关注衔接工作运转、做好卷宗档案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做好工作协调。三是强化和提高工作质量,在统战工作整体框架下,做好规定动作,做亮自选动作。四是强化统战工作的综合效益,不断提升育人与服务地方实效。

文:冼箐霖 图:张楚妍  审稿: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