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企划设计与营销实践》课程学生成果汇报会

2021年01月13日浏览次数:180设置

本网讯 基于新文科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和学院办学理念,2020年秋季,市场营销系《企划设计与营销实践》课程创新性的以本系3位博士教师组成课程团队,以OBE理念为核心,结合实践特点和培养措施,开发了实践课程体系,设计了结果测量指标,初步形成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校内外产教有机融合的授课模式。课程组在1月8日下午于教学实验大楼501室举办了《企划设计与营销实践》课程学生成果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

汇报采用了课赛融合的形式,所有参赛作品紧紧围绕学院实习基地—迪卡侬体育用品(深圳)有限公司的营销痛点进行方案设计。首先在营销18-1-2班级内部进行了预赛,有7组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汇报会现场由实习基地的指导教师代表、课程组教师联合组成评委。其中迪卡侬体育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宝安新湖店店长唐宇航先生、经济管理学院校友迪卡侬(深圳)彩田店运营经理李玲玲女士作为校外指导教师全程参与、点评作品,表现出娴熟的业务水准和敬业精神,让学生感触很深。

经过激烈角逐,《基于迪卡侬IP形象塑造及“快闪时空车”会员招募策划案》、《迪卡侬单车在惠州学院的推广策划案》、《迪卡侬惠州门店选址及推广策划案》等作品获得前3强。迪卡侬企业方评价获奖作品理论扎实、创意新颖,逻辑严密、表达流畅,对解决企业现存难题具有鲜明的实践价值,认为部分作品可以直接进入企业项目库进行实践运作,凸显了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效果,通过课赛的有效开展,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向深度发展,拓宽了双方合作的维度,极大提升了合作效果。

汇报会现场

市场营销系秉承经济管理学院“广协同、深融合、强能力”的办学理念,以提升学生应用能力为抓手,以《企划设计与营销实践》为突破点,紧抓课程师资选配、项目选题、课程过程管理、课程成果评估、成果展示等关键环节。概括起来,其特点有:一是该课程实施了校内课程组与实习基地校外指导老师有机衔接的模式,保障了专业理论知识和企业实践间的充分结合;二是项目选题坚持以迪卡侬企业现有需求为依据;三是课程管理过程坚持教师由“主持人”角色向“教练员”角色,学生由“听众”角色向“运动员”角色转型,以企业浅层互利的“旁观者”角色向深度互依的“参与者”角色转变的基本原则;四是课程评估坚持理论(校内导师)、实践(校外导师)、体验(学生)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五是课程成果展示坚持立体化原则,综合展示学生在听、说、写、多媒体等方面的能力。

学院院长王兴邦、副院长郭萍莅临现场,对迪卡侬体育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助力学生实践成长,不断推动校企协同育人迈向新台阶表示感谢;对《企划设计与营销实践》课程实践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3位教师通力合作,不同的学缘背景、工作阅历,为学生提供了一顿“丰盛大餐”;鼓励学生秉持创新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希望大家以该课程设计为契机,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扩大与社会接触面,全面提升专业本领。

王兴邦希望《企划设计与营销实践》的创新尝试,为全院构建“学、练、赛、训、创”有机融合的课程教学模式提供垂范和借鉴。

文:桑红莉 薛哲 牛文学 图:尹胜乐  审稿:王兴邦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