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集思广益研讨 凝心聚力实干

各二级学院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主题研讨会

2021年01月20日浏览次数:368设置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我校2020年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近期,各二级学院围绕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新农科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主题研讨。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积极献言献策。

落实课程思政 建设一流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会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探索新时代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的讨论会。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和“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形成一批“课程思政”标杆课堂和示范课程,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暨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全面梳理了过去一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针对目前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着力于“四个坚持”、强化“四重建设”的重点工作。会上,学院负责人从总体上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教考评价体系统一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6位来自不同教研室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先后就思政课建设与改革分享交流经验。

美术与设计学院会场

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了“探索课程成果导向的先行路径与成效”主题会议。会上,学院负责人提出,课程教学工作应明确教学目标,且发挥本学院的专业特色,如课程结合学科竞赛、举办课程展览、课程发挥服务地方作用及课程与科研教研相结合,以具体的成果为导向,增强课程显示度,让学生在课程学习当中有充足的获得感,从而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规划。  

外国语学院会场

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主题研讨会。会上,学院负责人提出要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构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互补的课程思政体系,建立思政新格局。学院负责人强调,应以批判性眼光学习西方文化,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勉励各位教师应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文学与传媒学院会场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研讨会”,学院负责人结合《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课程思政推进方案(试行)》,提出课程思政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育,还包括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核心理念,课程思政要多点开花,多方面综合,如加强班主任思政等。

政法学院会场

政法学院召开“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四位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介绍经验。会上,老师们形成共识,表示今后要朝启发式、互动式、平面式、项目式的教学方向进行改革,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线上线下创新性课程,注重课程性考核,进一步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培养专业人才。会议建议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鼓励师生互动,了解学生对课堂的评价,针对性设计人才方案修订,实现课程育人的教学目标。 

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协同育人

地理与旅游学院会场

地理与旅游学院总结出“重实践,强能力,致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梳理了三个专业产教融合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学院负责人强调,学院“十四五”规划可从“五位一体”“三个达成度”等方面进行高度谋划,并提出了对标认证、打造平台、落实项目三个建议,围绕地方性、融合性、服务性“三性”进行产教融合,既要找到思路、深入协同,又要扩大协同面、增强协同度,真正让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发挥实效。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会场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主题研讨会,采取主题发言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大家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这一主题,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师范认证、招生宣传、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融合党建+业务 强化责任担当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会场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进行“发挥头雁效应,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主题研讨,从“实施引领工程,发挥领航效应”“实施铸魂工程,发挥正向效应”“实施堡垒工程,发挥联动效应”“实施先锋工程,发挥表率效应”四个维度详述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致力于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党建引领下,推动学院在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德师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强调以获批省标杆院系为契机,持续创优争先。 

经济管理学院会场 

经济管理学院提出了育人六要素,即学生中心、教师为重、课程为先、专业为本、质量为王、组织为基,提出未来要通过党建引领三全育人,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教学发展、准一流的管理典范,并将围绕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努力提高应用型经管类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专业建设 提升专业内涵

数学与统计学院会场

数学与统计学院重点围绕专业内涵建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几位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的办学现状、存在问题、发展目标及提升措施,阐述了专业的建设思路,并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剖析,同时结合各专业行业发展情况以及社会需求,提出了专业总体发展目标规划。与会人员表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快实验中心的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等是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专业建设的重要措施。  

音乐学院会场

音乐学院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该学院“十四五”阶段关于师范认证的基本方案,对照师范认证的各项指标,分析了音乐学专业的办学优势与不足之处,逐一提出2021年提升计划。她指出,师范认证工作需要认真研判,每一项工作要落实到人,要求全院教师进一步达成共识,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会议还强调要以课程思政和课程建设相结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师范认证为抓手,提升办学规范;以建设一流专业、高质量课程、高质量学科竞赛活动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以校、政、企一体化为契机,大力提升音乐学院的办学影响力。 

创新教育模式 提升综合实力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会场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展开大讨论,在新工科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优化等方面都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学院负责人做“三融三入,营境成势,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主题发言,描绘了学院本科教育发展的远景蓝图,提出践行“三化融合、鉴史入法、守正创新、辩证入道、价值引领”的教育理念,寄望全院教师积厚成势,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应用创新型人才。 

教育科学学院会场

教育科学学院围绕新师范建设、UGS协同育人的问题与机制创新、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三全育人”新模式、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优化等六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学院负责人提出,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深度学习,实现“教育学式”阅读、“教育学式”话语体系,UGS应该走向深度协同,课程思政要以课程群的方式来开展,专业建设不应该一味追求宏大而应该走特色发展之路等富有专业性、创见性的意见和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会场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协同育人,实现全程育人,多举措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主题研讨会。学院分别以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园林系为单位设置分会场。系主任对2020年度本科生教育工作方面进行总结,与会人员对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人员达成共识,要进一步提炼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推进“新师范”建设,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加强课程建设,通过以老带新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发展,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本科生导师制。  

体育学院会场

体育学院从发展历史、教师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育改革与建设情况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基本概况;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发优质课程资源、嵌入式课程教学、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方面阐述了教育举措,坚持以教学为主体,科研与训练竞赛为两翼协同发展。同时,指出体育学院目前仍存在教师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体育场地设施不足、招生生源地单一、学科建设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并提出修订完善体育教育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推进体育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工作、协助学校完善第二教学区运动场地设施规划工作等发展举措。 

加强教师培训 提高育人水平

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会场

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结合学院教学实际情况,明确提出要对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行优化,加强资深教师传、帮、带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中青年教师培训制度。对于教学质量差的老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多次学生评教差的教师,建议在教师发展中心重新培训,合格后再安排教学工作。学院负责人强调,开展教学工作的教师,也是学生德育教育的引领者,要建立教师师德档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五位一体”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

文:教务处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