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大检查

2021年01月22日浏览次数:206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防火用电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学生宿舍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学校消防安全。1月13日下午,我校开展了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率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部分班主任、相关科室人员及部分学生干部参加检查。

此次检查活动是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和学校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旨在扎实开展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隐患,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校园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罗川山作动员讲话

为做好此次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周密部署,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制订了学生宿舍消防检查工作方案,检查分21个小组开展。罗川山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任务简单,但目的直接,全体检查组成员要本着对学生、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此次检查工作;二是检查组要仔细排查宿舍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宿舍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电源线是否乱拉乱接、移动排插是否规范使用、电器产品是否合格等安全隐患,提醒学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做好防火用电安全;三是对检查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汇总上报,相关单位要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积极推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检查过程中,21个检查小组分别对南苑、中苑、北苑23栋学生宿舍逐个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宿舍内电源线乱拉乱接,移动排插串联使用,离开宿舍电脑不断电;少数宿舍存在违规使用电磁炉、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杂物堆放较多情况。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检查人员对学生违纪现象进行了登记,当场进行了纠正,将违规物品送至后勤管理处集中保管,并对学生进行了耐心的劝说教育,同时对每个宿舍的学生都进行了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等方面的提醒和宣传。

罗山川带队到学生宿舍检查

部分学生宿舍存在用电不规范情况

保卫处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检查,消除了部分学生宿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有利于营造更加舒适安全的宿舍环境,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文:申艳文  审稿:吴飚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