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教师培训训后跟踪系列二】继续教育学院到龙门县龙城三小跟踪调研受训教师

2021年02月24日浏览次数:485设置

本网讯 为做好我校教师培训训后跟踪指导工作,近日,继续教育学院一行赴龙门县龙城三小跟踪调研受训教师刘玲芳校长。刘玲芳校长从教31年,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2005年9月至2016年7月担任龙门县龙城第二小学校长,2016年8月后担任龙门县龙城第三小学校长,曾参加惠州学院“三区”校长培训班学习。

在采访中,刘玲芳校长谈到她担任龙城二小校长的经历时表示,“2005年9月我走马上任为龙城二小校长,兼管四小、水西小学、黄竹坑小学和大隆光彩小学,10月按龙门县教育局要求又接管了王坪镇12所小学:花围小学、青溪小学、樟潭小学、戴屋小学、鸬鹚小学、三洞小学、江夏小学、城西小学、横田小学、黄溪小学、黄竹沥小学、陈村小学等。这些村小设备破旧,有的学校连门窗都全破了,课室的瓦房顶逢雨必漏;教师队伍年龄老化,大多数是民转工的教师,业务水平差、教育观念陈旧。要将一所弱校变为强校非常艰难,而同时管理带动十多所薄弱学校变好,更是难上加难。”为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刘玲芳校长构建了城乡一体化互动管理的模式,帮助建立农村小学管理制度,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尝试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资源,有效培训农村小学教师,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对下属村级小学统一开展教研活动,统一进行知识监测,统一实行规范化管理。下属村级小学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及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与县城学校的距离逐渐缩小。街道办小学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农村学生也能逐步享受到与县城学生一样的教育。回忆这段经历,刘玲芳校长感慨万千,这十一年来走过的路,有起早摸黑的辛酸,有遭遇挫折的泪水,有引领学校发展、与师生共同成长的欢乐,更有收获硕果的激动和欣慰。

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开班仪式及送教交流活动现场

2018年,刘玲芳校长被选为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有博罗罗阳五小校长温怀竞,仲恺二小副校长陈金凤,平山中心小学副校长曾正大,惠阳良井宏基小学副校长魏玉亮,龙门县龙城五小副校长廖兰馨等5名学员。作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刘玲芳校长充分发挥名校长的领头羊作用,利用名校长工作室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通过课题研究、专题讲座、学校诊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工作室学员的专业化水平,为区域间的交流研讨、资源共享提供平台,帮助五位学员实现自身领导力的提升和所在学校的品牌建设,为惠州地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工作室成立以来,5名学员发表省级以上论文5篇,参与或主持省市级课题,均获聘高级教师职称。在刘玲芳校长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学员陈金凤与西藏朗县洞噶中心小学、仲恺高新区西坑小学结对子;曾正大给惠东县平山街道三联小学、六德小学送教助教,魏玉亮与惠阳区良井镇明德小学、敦化小学开展教学交流,温怀竞帮扶西藏朗县学校和博罗乡村学校。经工作室三年培养,温怀竞被选为惠州市头阵计划卓越校长“1+N”团队领头人,陈金凤被选为惠州市卓越教师“1+N”团队领头人,工作室成员也起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

继续教育学院到龙门县龙城三小跟踪调研受训教师

采访最后,刘玲芳校长说:“在惠州学院的三区校长培训班的学习中,我有幸聆听了十多位专家的讲座,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也更加坚定了扎根山区的决心,更加希望能为乡村教育事业多做贡献,为乡村学校送教、听评课、作报告、做学校诊断,积极培训乡村学校的师资,帮助乡村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训后跟踪指导切实可行的有效路径,提炼教师培训训后跟踪指导模式,指导教师训后工作实践,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反思,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文:继续教育学院  审稿:肖福玲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