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九十五】惠州市博罗中学举行惠州学院-惠州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专项课题研讨会

2021年02月24日浏览次数:405设置

本网讯 1月16日上午,惠州学院2019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五个一”工程:高中语文“阅读说话课”的博罗实践)以及惠州学院-惠州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2020年度教师教育研究专项课题(重点课题)“中学语文阅读说话课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在博罗中学集体参加课题研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对前期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总结,认为宗旨为“推动学生大量阅读、适量写作、敢于说话、从容说话”的语文“阅读说话课”的两个课题开展都很顺利。课题组收集有关资料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并逐步地进行归纳总结。近一年来,课题组成员已经发表相关论文三篇,后续还将撰写、发表相关论文。两项课题主持人文学与传媒学院崔绍怀、钟舜斌老师多次受邀到省、市、县多所学校现场上“阅读说话课”,并做讲座、交流,来听课的老师超过200人,产生了较大影响。课题组成员认为语文“阅读说话课”对推进学生自主阅读、大量阅读、适量写作是有益有效的,都表示能自觉自愿落实“阅读说话课”的要求,积极推广这个全新的课型。

研讨会对今后课题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讨论,认为在课题现有研究的基础上要加强成员间、校际间通力合作,在语文的备讲批辅改等各项任务中落实有效性研究,从而形成有理论支撑、在实践中有可操作性的系统的语文“阅读说话课”研究思想。研讨会也布置了今后课题研究工作,要求成员们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形成课题理论成果,并回到“阅读说话课”实践中去检验,大胆地在班级、学校以及兄弟学校推广,从而让不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不会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的语文“阅读说话课”服务于更多的老师和学生。

文:袁伟(博罗中学语文组)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