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地理与旅游学院:惠州实验中学陈虹因老师来院开展嵌入式教学

2021年03月30日浏览次数:147设置

本网讯 3月23日上午,惠州实验中学陈虹因老师为2018级地理科学1、2班全体同学进行了一场以“基于地理综合思维的教学案例设计”为主题的精彩分享课。

课程现场

陈虹因老师现场通过问卷的形式调查了同学们对地理综合思维的了解程度,之后鼓励同学们要“温习学科性质,重视核心素养”。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课堂上除了需要呈现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技能,更要明确自己学科存在的意义,地理学具备自己独到的视角、核心方法和工具,而地理综合思维是地理学中极具特色的思维方式。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明白地理综合思维的内涵,陈虹因老师在非洲的工业区位案例中设置了三个问题,分别对应着要素综合、地方综合和时空综合。课堂中,她提出“如何将思维过程还给学生?”的问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明白了在教学过程中将思维过程还给学生是培养学生综合思维素养的关键。

陈虹因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梳理教学内容和确定教学目标”,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根据课程标准、课标解读等材料,结合自己对内容的理解,梳理出知识体系。再者,“选取教学案例,设计教学过程”可以通过创设真实的情景——问题链设置,进行地理拆分——思维导图的使用,从而把思维过程还给学生。

课程最后,陈虹因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网站和书籍,告诉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去提高自己的信息检索能力。

文:郑玟璇 叶志平  审稿:林红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