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政法学院:暨南大学历史系刘正刚教授来院作专题讲座

2021年04月13日浏览次数:295设置

本网讯 4月7日下午,政法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学科带头人刘正刚教授在教学实验大楼308室为学院历史系全体师生开展历史学科素养提升讲座。

讲座现场

刘正刚教授讲座的主题为“道咸之际广州普通士人的价值观”。他以道咸年间的梁松年为代表,从他的著述中提炼出对外国人的“华夷观”作为重要的讲述部分,以丰富的史料,展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下具有强烈文化优越感的士人群体在面对西方文化的矛盾心理。与此同时,刘正刚教授在讲述中也从侧面反映了清代贸易的开放与宽容以及现代医术中“中医”与“西医”相互促进的发展方向。在互动环节,在场学生纷纷就讲座内容存在的疑虑提出问题,刘正刚教授一一作解答并进行深入探讨。

文:政法学院  审稿:罗传宝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