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之278讲】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作专题学术讲座

2021年04月14日浏览次数:215设置

本网讯 4月8日上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应邀在“东江大讲堂·丰湖教育论坛”作《现代大学教学理念与方法》云讲座。学校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全校课程教学论教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以及学校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主持。

别敦荣教授针对大学教学中存在的“水课”问题,提出了大学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即转变以“教师、教材、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理念,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理念——以学生的发展、学生的学习、学生的特点和个性为中心,根据学生的需要、发展程度和实际情况开展教学,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全面发展。别敦荣教授指出,大学教学过程应该融合“设计、实践、合作、建构”四大元素,让学生进入深度的自主学习。

别敦荣教授作线上专题讲座

别敦荣教授立足高校教学的实际情况,针对教学中的深层次问题,做出了既富理论启示又具实践指导意义的分析。与会师生们表示,讲座深化了自己对大学教学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大学课堂教学的理念和方法,能为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文:王贤文 周锦惠 郑灿辉  审稿:陈伟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