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交流会

2021年04月14日浏览次数:441设置

本网讯 为积极推进《惠州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帮助一线教师了解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技巧,建设更多的优质课程,4月8日下午,教务处在教学实验大楼308教室组织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交流会。会议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徐宁副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饶淑园教授、教学质量科科长肖莉丹博士和广东力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团队,为近百位教师作精彩分享和细致指导。

会议现场

徐宁副教授分享了教学视频录制的宝贵经验,结合自己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省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丰富经验,分别介绍了说课视频和课堂实录视频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方面以及相关技巧,并强调在视频录制过程中要做好三个角色,即当好编剧控制时间、当好演员大方自信、当好剪辑耐心细致。

专题分享

饶淑园教授以《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为例分享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是省一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也是我校唯一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她从课程的定位、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式的改革、教学评价的改革、开发整合课程资源以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等方面介绍了在线课程的建设要领,强调科学合理组建团队、精心设计微视频以及用心拍好第一个视频是建好在线课程的关键。

肖莉丹博士从项目管理者的角度以《基于OBE理念的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为题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的填报进行了详细指导。她指出提高课程申报质量须遵循三大原则、理顺课堂教学六大部分关系和掌握填表技巧。三大原则指两性一度原则(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课程育人原则(课程思政)、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原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要重视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和考核评价六个部分的逻辑关系,要求互相呼应、前后统一。填表时要特别注意研读文件、分条列举、清晰凝练、逻辑连贯、前后呼应、有问必答等方面的技巧。肖莉丹博士对照申报的具体内容一一举例指导。

广东力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分别作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技术支持》《一流课程申报比赛准备工作注意事项》的指导与培训。他们首先介绍了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思路、建设流程、课程设置、资源建设、教学过程实施等方面的要点,并与大家分享了一流课程案例,重点介绍了一流课程视频资料准备流程,即确定参赛课程、组织教学团队、绘制团队计划、撰写说课脚本、撰写实录课脚本环节、整理说课及实录视频所需素材资料、排练课堂实录环节、拍摄说课和实录授课视频、补拍说课相关素材、制作说课和实录初稿、修改视频资料定稿、完善所有资料定稿等12个流程,每一个流程都要高度重视并做好充分准备。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分享对各种类型的课程建设及教学视频的录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据悉,《惠州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是我校本科教育四大提升计划之一,是打造“学生中心、教师为重、专业为本、课程为先、质量为王”“五位一体”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打造更多一流课程等优质课程,教务处3月份发布了校级一流课程认定遴选通知,优秀课程将被推荐申报省一流课程,届时将请专业团队对优质课程的教学视频进行录制。从本学期开始,教务处拟在每个学期筛选一批优质课程并录制教学视频,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艺术与课程信息化水平。

文:教务处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