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校外评审答辩会

2021年04月14日浏览次数:451设置

本网讯 4月9日下午,我校在文城会议厅召开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校外评审答辩会。会议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玉燕,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鲍金勇担任校外评审专家,各行政教辅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金伟传达解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并对答辩相关要求作说明。

校内第二批“三全育人”立项建设试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音乐学院)有关负责人依次作情况汇报。

校内第二批“三全育人”立项建设试点学院有关负责人依次作情况汇报

罗玉燕总结各二级学院的工作特点,分别指出了各学院突出的地方,以及在系统思维、条件保障和对网络育人三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全员育人”方面,应重点抓教师思政,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全员育人”意识;二是在“全过程育人”方面,应推进对学生的分类指导工作,根据重大节日节点去开展一年的“全过程”思政工作;三是在“全方位育人”方面,从体制创新、条件保障、管理考核三个方面来系统推进,同时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思政工作。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玉燕作点评

作为两次参与校内评审答辩会的专家,鲍金勇见证了惠州学院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中的变化和成效。他认为,“更加重视立德树人、更加重视遵循规律、更加重视多措并举、更加重视思政提质”是惠州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四个鲜明特点。鲍金勇指出,惠州学院三年分两批覆盖所有二级学院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层层推进,实现校院两级上下贯通、全校“一盘棋”工作格局。同时,学校抓住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机遇,大力拓展育人平台,通过与政府、企业、校友、家长等各方加强协作汇聚育人资源,形成育人合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惠州学院的重点工作,把“三全育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学院教师队伍的实绩考核相结合,形成系统育人机制,一以贯之推进实现常态长效。他建议惠州学院要进一步在上下贯通、内外联动、常态长效上持续发力,加强五个“注重”:一是注重明确目标,五“育”并举;二是注重拓展内容,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三是注重大讲政治,与党建结合起来;四是注重追求效果,与学生的需求结合起来;五是注重持续常态,与育人主体的岗位考核结合起来,以此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质量上取得更大成效和突破,育人质量再上新台阶。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鲍金勇作点评

金伟对两位校外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两位专家对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痛点、断点、盲点把握得非常准确,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指导意见。金伟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委托,传达三点意见:一是持续深化对“三全育人”价值内涵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要充分认识“三全育人”工作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是国家的战略安排和重大部署,要做到党政同责,一体推进;二是持续深化对“三全育人”逻辑关系的再认识,进一步优化各二级学院“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三全育人”诸要素中,全员育人是基础和前提,全过程育人是载体依托,全方位育人是拓展、延伸和保障,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开发校内外、线上线下的育人资源,特别是要发挥好互联网平台的教育作用,为广大学生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广泛覆盖的优质网上教育资源;三是持续深化对思政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将改革发展的成果与成效落实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

文:郑灿辉 图:唐纪璇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